2017年12月13日

【GL文】記錄一下在晉江上看過的百合文(一)


還記得當初掉進GL原創文坑的時間約在06~07年左右,在那之前我的GL文閱讀範圍只限於300同人文區,也不知道那天我怎麼會忽然對原創文章產生好奇,於是就依推薦隨意點開一篇文章,而結果就是我從此再也爬不出原創文坑。

那段時間我看文非常不挑剔,只要不是太難啃的幾乎都會看完,而且或許是因為年紀小的關係,當時我特別偏好歡脫型文風,以至於看了不少小白文和NP文——現在回頭想想真是不可思議,這類型小說對現在的我來說完全是大忌啊。

中間我曾經因為文荒而斷糧過很長一段時間,但這兩年我又陸續又看了不少文,有些是看過就忘了,甚至連有沒有看完都想不起來,有些則是精彩到讓我想單獨列出來做推薦的文章。隨著數量的累積,我想也是時候自己開一帖簡單的閱讀記錄了,這樣既方便自己留住印象,也能當作推薦清單用。

在開始前,我覺得我應該聲明一下自己喜歡的文章屬性,畢竟每個人的偏好都不盡相同,對自己來說很有感觸的設定在別人眼中說不定是一道天雷,所以跟我喜好相反的人可以直接跳過這篇。目前我能想到的就這些:
  • 喜歡的屬性:雙方皆女性化、互攻或不分攻受、專一文、暗戀文。 
  • 寫得好就能接受的屬性:甜寵、ABO文、先性後愛、女扮男裝。 
  • 敬而遠之的屬性:小白文、劇情不合理、BE、NP文、死纏爛打、快穿、有血親關係。

由於這篇純粹只是記錄/半推薦用,我會盡量保持中立的態度,吐槽歸吐槽,我不會去強調優劣(但不排除會對自己喜歡的文章出現腦殘粉式讚美),只會簡略說明一下自己在閱讀過程中注意到的東西。這份清單不分排名,單純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沒寫到不一定是沒看過,有可能是忘記內容在講什麼,所以沒那個臉去寫感想。

那麼,就開始吧。


--------------------------


1. 魔女霓裳 作者:八千歲

古風武俠同人,大力推薦。這篇是我的最愛,截至目前為止我至少看了三遍以上。作者的文筆細膩,代入感十足,很容易就讓人跟著主角的內心情緒起伏,打鬥場面不多,主要是感情鋪陳方面值得細細地去品味。

此文原著是梁羽生的《白髮魔女傳》,雖說是同人作品,但我個人認為就算是不看原著也沒關係,就把它當作是晉江上流行的穿書類型就好,因為女主角是一位名為『竹纖』的原創穿越人物,只是她不開金手指也不開掛,完全沒有觸到一般穿越文氾濫的雷區。

我個人很喜歡師姐這個角色,明明不喜歡動武又怕死,卻敢為保護心愛的人而戰得傷痕累累,還有她小心翼翼又溫柔守候的性格,都是這個角色迷人的地方。


2. 將君計 作者:暮成雪

古代,大力推薦。暮成雪的文章大概不用多說,我特別喜歡她的古文。作者的文字是樸實直述的風格,故事與人物飽滿又紮實,不僅僅是行文美,劇情更是張弛有度,有好幾幕真的是美到可以入詩入畫。

我最喜歡的橋段就是段花梨送走碧喬時突然狂奔後又悵然停下的設計(以下微雷):
「你是不是也喜歡她?」
那日,錦媛的聲音又傳來,輕輕幽幽。 
自己真的只是好事罷了嗎?為什麼見了碧喬的痛苦自己似也感同身受,為什麼見了碧喬走也有一番割捨不了的哀愁? 
段花梨望著已遠遠消失的馬車的方向,猛然發足狂奔了幾步,又頹然停下。 
做什麼?追什麼?那顆心裡,從來沒有你的位置。 
可是啊,看著這杳杳道路,這一別便是海闊山遙,再次相見何其渺邈,也也許,這一別,根本就是永遠。 
沒有風,為什麼會有淚吹落?  
——節選自《將君計》。

這一幕把段花梨那懵懂初識情滋味的情景寫得異常惆悵,即使段花梨當下萌生的不一定是愛情,可是當她頓悟的那一刻竟然也是她徹底失去的瞬間,這當中的反差幾乎讓人淚目。


3. 桃李不言 作者:一盞夜燈

現代收養文,好評推薦。這是我最近期看的現代文,也是我第一次有完整讀完的收養文。作者君的筆調相當溫柔,文風屬於慢熱型,故事從主角小時候開始寫起,她被親生父母丟來丟去,最後喜歡上養大自己的御姐言蹊。

兩位主角的互動很自然,雖然我看文的時候偶爾會被她們十五歲的年齡差和收養關係的檻給絆住,但作者真的寫得太好了,所以會忍不住一直想看下去。暗戀過程有點小虐,還好最後是皆大歡喜的HE。


4. 遺失物 作者:十公里

現代短篇,好評推薦。情節設計相當精彩,一開始就以失憶為開場,有點懸疑的味道,原以為會落入爛俗的環節,卻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揭開一樁樁真相。此文雖短,它卻在我腦海中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5. 我不知道的事 作者:寧遠

現代靈異。此文劇情豐富,情節轉折也非常精彩。然而也許是因為作者將重點全數放在劇情設計上了,主角間的感情相對來說就沒那麼細膩,所以喜歡看細膩感情的需要斟酌一下。

個人認為比較遺憾的地方是,傅淵頤的金手指開得較大,越到後期,她的形象就越靠近能力很強但很愛嘴炮的印象。另外,因為傅淵頤的關係,難免讓我有那麼點在看BG文的感覺。


6. 有件事想告訴你 作者:寧遠

演藝圈+懸疑,好評推薦。非常精彩,劇情高潮迭起,有些地方甚至還看得我背後發涼,比起《我不知道的事》,個人更喜歡這一篇。比較遺憾的是,反派BOSS的作惡動機似乎有點弱,或許是我的期待太高,所以看到最後發現惡人之所以成為惡人,不過是因為單純心理脆弱+嫉妒的關係,導致我有點小失望。

童幼寧這個角色簡直完美,如果和許醫生的互動能再多寫一些就好了。另外,陸靜笙的性格讓人有點覺得像男性,不過此文劇情實在太精彩,這點小問題我可以忽略不計。


7. 另類情敵 作者:玄箋

架空星際背景。我忘記我看到哪裡了,只記得她們似乎總是跳到一個又一個模擬情境裡,最後好像還跑到了古代?這是最讓我困惑的地方,因為作為難得的星際文,我其實很期待作者能在星際戰鬥方面多一些描寫,像前期所有學生陷入模擬危機那一段就寫得很不錯。越到後期,時空紊亂的狀況越加明顯,到後來我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看了一篇快穿文。

感覺作者想寫的東西很多,但當這些元素通通放進一篇文章以後,焦點反而變模糊了。此文的好評度很高,但為什麼那麼高,其實我不是很明白,所以我蠻期待有人能夠說服我,讓我繼續回頭把它啃完的。


8. 天使之域 作者:柳碎夜

西方奇幻,私心推薦。這篇對不習慣西幻類型的讀者來說可能較難以入門,因為故事是圍繞著聖經裡的天使與惡魔而展開,像主角就是非常有名的加百列天使長和夜之魔女莉莉絲。

如果對聖經或希伯來神話有稍微瞭解的讀者,那我就更推薦這篇文章了,因為出場人物都是耳熟能詳的角色,像是路西法、利維坦、該隱、諾亞等等。此文出場人物雖多,卻不至淪為空有姓名的過場角色,作者對人物的塑造相當用心,在賦予角色性格的同時,也讓他們有了血肉和情緒,在他們的互動之下,這個虛構世界也漸漸變得鮮活起來。這篇就算是流水式過場也能讓我心甘情願地一字字慢慢啃的文章。

要注意的是,天使一開始是沒有性別的,約到40章左右,天使的性別才會慢慢分化出來,所以一開始看到作者用「他」來指代加百列的話不要以為是看錯文了。


9. 重生之燉湯 作者:雲惘然

演藝圈+美食文。作者描寫得很詳細,尤其關於美食的篇幅多的驚人。我喜歡前半段的曖昧期,角色情緒和心境方面拿捏得很不錯。

後期主角們在一起後看點反而有點降低,可能是真人秀的內容太過瑣碎,她們的互動反而感覺可有可無。裡面不討喜的角色從頭到尾都是一個樣,最可恨的是這個角色還頻頻出現,看到後面有點煩她。


10. 畫眉 作者:絲慕

古代。本來是很單純的姑嫂相處文;結果畫風突然從家族鬥爭變成江湖陰謀,這讓我有點適應不良。所以我不知道該將它分類成宅鬥還是江湖武俠文。


11. 代娶新娘 作者:洛傾

古代宅門。和上一篇《畫眉》一樣是姑嫂文,但此文風格比較穩定。沒什麼特別的感想。比起主CP,我個人更喜歡中後期落雁跟閉月這兩位婢女的副線,可惜她們的篇幅不多。


12. 雙飛燕 作者:洛傾

古代武俠。幾年前很喜歡的一篇文,如果放到現在看的話會或許覺得普通,但回憶加乘效果是無敵的,所以此文在我心中仍保有一定的地位。

主要是我太喜歡霍輕離這個角色了,身為獨生女和處於複雜的家世,使得她比一般同齡人早熟、需要學會更多東西,因而養成了她內斂安靜的性格。再後來知道原來這麼一個冷冷清清的人,心裡竟然藏了那麼深沉的感情,尤其是她面對薛知淺的各種忐忑,這反差讓當年的我愛到了極點。

此文中後期的劇情轉折較為突兀,經不起仔細推敲,要有心理準備。


13. 再靠近我一點點 作者:仔仔怕冷

現代職場。當初會看這篇文章完全是被文案那鬼畜的設定所吸引,什麼『不能離開總裁身邊五公尺,否則就會被一股不知名的力量強行拉回』,這腦洞是該多大XD

這個設定蠻奇特的,只是到最後作者也沒給一個為什麼她們會黏在一起的科學解釋。中後期文句有點跳,看得出趕文的痕跡。


14. 如果我撬了我哥的女神 作者:七隻瘦牛

現代校園,推薦。有沒有被名字雷到?

其實我會點進這篇文也是偶然,女神文看多了總會開始產生反感,不過此文的女神並非尋常那種顏好性格好什麼都好的人型白富美,而是性格有點黑暗的現實主義者。這樣一個有性格缺陷的角色,反而成了此文的最大亮點,也是因為學姐這樣的性格,才讓她和小學妹的感情發展顯得更合情合理。


15. 此生可待 作者:米鬧鬧

校園甜文。頭尾的節奏都很穩定,文字淡淡的,可以看到角色一步步的轉變,此文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學姐學妹之間曖昧的氣氛。故事沒有什麼轉折,情節比較中規中矩。




--------------------------

我原來是打算將自己看過的文章全部都列上來的,但我發現這種做法太不切實際了,別看上面才15篇,其實光是回憶內容就已經毀掉我大半的腦細胞了。

剩下的書單大概會陸陸續續分成幾篇打完,至於分類什麼的我已經放棄了,工程太龐大了QQ


2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桃李不言,接近現實生活,夾帶戀愛的甜苦滋味,讓人欲罷不能,也推薦給博主試試
    柳碎夜-奇怪的戀愛;一只花夾子-她不在雲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ia的推薦,這兩部作品的簡介蠻符合我的喜好,我應該會喜歡。等看完有時間的話再寫一些感想上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