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韓劇】不夜城 불야성 (徐伊景x李世真) -- 百合與慾望的深淵



我強烈懷疑自己其實是看了一部現代都會百合版瑯琊榜,因為劇情主軸是看女主角如何在商場上復仇,將當年背叛自己父親的老頭子們一一扳倒。不過這條商戰主線的節奏有點快,一堆手段跟潛台詞經常讓我看得雲裡霧裡的,甚至整部劇都看完了我還是沒搞懂他們在戰什麼Orz


不過就算主線不懂也沒關係,因為真正吸引人的是代表跟世真之間那惺惺相惜卻又不得不相愛相殺的百合情節,以及代表充滿佔有慾的總裁情話(無誤)


我們的徐伊景代表用一年的時間在韓國白手起家,成為足以和幾個大企業抗衡的存在,接著按計劃一步步地弄垮那些老頭子。代表的性格冷漠,做事也是雷厲風行又不留情面,最可怕的是她還掌握了大部分人的「人性慾望」這個最強的武器,看她在劇中利用金錢、權力、地位的誘餌縱橫商場,反用老頭子們自身的慾望來控制他們,就連善良的小白兔世真也被她撩到快飛起來。




動不動就宣示人家是自己的,這種氣質型高冷霸道總裁什麼的實在太犯規了!相較於代表的直白,世真的慾望也不容小覷,她將代表比喻為夜裡璀璨的燈光,然而在繁華喧囂的都市夜色裡,燈光不僅僅是照明,也是慾望的顏色。




其實不僅是台詞中的意涵,劇組連鏡頭上的表現也經常是不遺餘力。上面的組圖可以看到就在世真伸手撫摸她眼中的燈光的同時,畫面正逐漸浮出下一幕的代表,她們的身影就在這一刻緩慢地交疊著。




代表曾說世真是一面能夠映照出自己真實模樣的鏡子。我想代表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指世真擁有與自己相似的堅韌,所以她開始投資世真,想將她打造成另一個自己。


然而世真的慾望卻漸漸從「想成為代表」變成了「因為喜歡代表,所以要阻止代表做出傷害自己的事」,不知道世真此時脫離掌控的情況是不是也在代表的預料中?不過就算是意外,代表對世真也是縱容的,不然就不會時時讓卓去暗中保護世真了。




「你的世界從現在開始會變成地獄」——代表是身陷地獄的怪物,愛上她的人不但改變不了她,反而會一起淪陷。


代表這時搭上世真肩膀的舉動挺耐人尋味,和當初世真搭上健宇肩膀的那一幕恰恰相反。世真當時是想挽救健宇和他家人免於代表的傷害;而這時世真告白完後,也宣示了她與代表即將處於對立立場,兩人的衣服也正好是一黑一白,代表此時沒有拉開彼此的距離劃清界限,而是拉近了距離,意將世真一同扯進地獄。




這張黑化的代表真是表現到了極致,手中是從父親葬禮上帶回的算盤,她從容冷靜的撥弄著,明明是沒有任何對白與劇情的場景,這張構圖卻能看到那以代表為中心不斷擴大的黑暗之心。


代表曾經說世真早晚有一天會變得和她一樣,畢竟代表一開始就是看中了世真潛在的慾望與堅韌,想培養她好讓她成為自己手中有用的一顆棋子,只是沒想到這顆棋子最後竟然反過來想救自己。即使中後期的商戰線佔多數,但其實劇情還是以她們兩人間的拉鋸為主軸,一個想將對方變成和自己一樣的怪物(但言不由衷),另一個則是想改變拯救對方。




代表的微表情也是本劇最大看點之一,不管是面對敵人的不屑、在逆境中反擊的冷冽眼神、甚至是被世真稍稍融化的極淺微笑,都是代表未說出口的內心反應。就在世真說她原來也能做出代表(像怪物般)的事時,代表的表情還閃過了一瞬間的吃驚和不忍。其實總和代表那些縱容與保護世真的行為,代表這時不忍的心理活動絕對不是我腦補啊……




世真說出了「在地獄見」這句話,因為她發現憑藉自己的本心,終究還是無法阻止代表,唯有自己親自陪她下地獄一趟,才能夠與之抗衡,不讓對方繼續墮落下去。世真喜歡代表真是喜歡到了極致,明明中途有機會可以全身而退的。而代表最後輕輕回應的那聲「好」,語氣實在是溫柔的不像樣……啊,真是,這對江湖人稱的"毒百合"、"地獄CP"果然不是吹出來的,明明被餵了滿嘴刀片,我竟然還覺得甜滋滋的。




世真知道代表在地獄等她,所以不能辜負代表的等待。


世真最後的手段是以假綁架的方式和南鐘奎合作,讓代表以為自己被挾持來騙代表交出決定全局的重要資料。當然我們的代表早就知道這是一場騙局,但她還是來了,因為她擔心世真的安危,怕這場假陷阱最後會變成真陷阱。


結果代表一語成讖,她們最後還真的被南鐘奎綁架了。




這場綁架是改變她們關係、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場戲。因為南鐘奎中途的叛變,害得自己與代表真的被監禁起來,這不是世真想看到的結果。她原本只想讓代表拿資料與她交易,而不是將代表置於危險中再叫她屈服。這是代表教給她的,曾經世真也委曲求全地向孫瑪麗下跪道歉,是代表解救了她,教她如何起身反擊。如今代表正是以同樣的姿態在對付另一方的惡勢力。


世真在明白這一點後,總算成了代表當初希望她所成為的鏡子的模樣。只是這面鏡子還保留著代表失去的良善本心,我想這一點大概是連代表也沒料到的結果吧。再後面的劇情則是世真真正地站在代表身邊,去理解代表的處境與立場,可是用的卻是自己的方式,去化解代表即將與敵手同歸於盡的僵局。




代表與世真的關係亦師亦友,彼此吸引、影響、又彼此互相救贖,我有好一陣子沒看過這麼精彩的百合劇了。對這絕對是百合劇啦,我相信劇組是因為受到韓國國內的風氣制約,才無法將她們的感情用更為露骨的方式表現出來。




這一幕我是看彈幕才知道原來背景的畫是兩朵百合花。更不用說這場戲還有代表因為惡夢糾纏發出的呻吟聲(沒看到後面我還以為代表是在自O),及手指放血的安排,根本不能算隱喻了,而是再明顯不過的明喻啊。


更不用說世真總是帶著她與代表的合照,上班的時候擺出來就算了,就連睡前也要摸一下想一下,我看那張照片遲早會被世真摸出一個洞來。而代表也總是站在辦公室窗前目送世真離開、交代卓暗中保護世真、更是在世真破壞自己計劃後還縱容著她。我想上面那幅全開與即將盛開的百合花應該是她們兩人在感情上頓悟的程度吧。


最後推薦一個特別有感的MV——《你就不要想起我》——中間代表兩次開車去找世真的交錯畫面簡直是神來一筆!


這兩年韓國似乎有卯起來發展百合的勢頭,像電影《小姐》以及另一部網路劇《大勢的百合》至少都有中上的品質,不像一些大打著百合招牌卻無心著墨的作品,日劇我已經不指望了,每次都讓人腦補的要死可是結局連個屁都沒有。現在除了開放的美劇外,我最期待的就是韓國能夠持續拍出優良的百合作品。

2 則留言:

  1. 不夜城真的太迷人了! 好捨不得看完喔!
    好久沒有看到這樣不用任何的床戲,可是感情深入骨的感覺
    我都被代表迷住了,代表說啥,我都同意哈哈哈
    好期待~~更多優良的百合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懂你捨不得看完的心情,我在看最後一集的時候也是非常依依不捨,我捨不得代表nim啊哈哈。雖然是開放式結局,可是過程的台詞、眼神、動作都是情意滿滿的姬情,就算沒拍出迷妹們想看的結局也不要緊了。

      最近日本有一部歡樂向的百合劇叫《兩個人的獨角戲》,你有興趣的話可以搜尋看看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