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影集】魂歸故里 S1 Julie x Laure


國家:法國
集數:8集
播出時間:2012年
官網:http://lesrevenants.canalplus.fr/

作為我第一部接觸的法語劇,比我以前看過的那些令人難以理解的法國片來說,魂歸故里確實拍得不錯,它保有典型的法國風格,明明是懸疑片,在短短八集裡擠了多條故事線,節奏卻可以保持如此緩慢,又不像一般商業美劇般充滿不合理和不必要的場景。




有人說這是拍得最文藝的懸疑/恐怖片(是還不到恐怖),不過它最讓人驚艷的地方還是在於音樂,那天我才點開第一集片頭沒幾分鐘,我就被主題曲Wizard Motor和那隻蝴蝶標本破窗而出的象徵畫面所吸引,能配上這類型的後搖滾靈魂樂簡直讓看懸疑劇變成了一種享受ww


《魂》的背景發生在一個環山繞水的小城鎮裡頭,忽然有一天,那些死去好幾年的人們開始陸續地回歸,他們沒有變老,記憶就停在他們死去那一天。可是小鎮裡已經沒有人等他們了,這些人的回歸帶來的不是欣喜,而是帶來截然相反的動盪。

比如死者回歸的當天,就有一名少女被七年前消失的殺人魔以同樣的手法殺害。


Julie就曾在七年前於回家途中碰上殺人魔,所幸在器官險些被吃掉前就有人經過救了她。自那之後Julie便一直有種錯覺,尤其在發現小鎮裡的死人回歸後更明顯,她開始懷疑自己是否也是死者復生的一員。


她曾在手術台上一度被醫生宣告死亡,儘管後來又奇蹟似地復甦了,但這卻是間接造成她離開Laure的原因。徘徊在生死交際關頭並沒有讓她學會更珍惜生命,反而更讓她抓不到生命的重心。

Julie:「我不是怕自己和他們一樣……這幾年我一直感覺我沒法繼續活下去。」

雖然我不確定Julie和Laure七年前是不是情侶,畢竟關於她們的描述和對話部分比較少,只知道Laure在被Julie拒絕後就沒有積極挽回,所以一分便分了七年。



直到Julie收養了疑似是最終Boss的屍人小男孩Victor後,這才成為她們見面並復合的契機。


Victor曾說Julie是他的守護天使,會代替他母親保護他。

這句話使Julie在經歷事故後首次找回了被需要的感覺,某方面她也將他當成自己孩子般去保護,能夠給予Victor無條件的愛,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她活下去的支柱和意義。

所以當最後死人群來向村民討回那些死者時,Julie才不願放開Victor的手,而寧願陪他一起和死人群離開。




看Laure淚眼汪汪的求Julie不要離開這邊實在有點小揪心啊啊~七年前Laure沒有堅持,所以她失去Julie;可七年後的她堅持了,結果卻還是失去Julie,尼瑪人生要不要這麼悲催啊??


就在Julie離開當晚,身為警察一員的Laure守在庇護所外捍衛村民,接著畫面就切到庇護所內部,外面一聲聲的槍響讓人聽得心驚。隔天一早,村民們走出庇護所外後,竟然發現那些警察卻通通消失得無影無蹤……警察也一起被群屍帶走了。(所以說群屍也ship Julie x Laure?XDD)




這一季的最後一幕很有爭議……從前面的劇情推斷來說,應該是大壩下的古老小鎮因水位降低而浮現。可是如果將第一集和第八集的小鎮俯瞰圖合起來比照的話,說是水位上升到幾乎淹沒小鎮這個解釋比較合理。


幾年前水淹小鎮的悲劇似乎又要重演。


這八集裡編劇們不斷丟出新謎團,卻沒給我們什麼解答,我心裡的疑問就跟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而且第二季還要等到2014年……害我有種失足摔坑的感覺,最重要的是它還是個不小的巨坑。


不過《魂》的配樂和氛圍真的把握得很好,絕對不失為一部具有藝術感的懸疑片。




(一聽就足以驚為天人的主題曲)

2 則留言:

  1. 看完1~8在回頭看1感覺特別深阿~!!!

    回覆刪除
  2. 哈哈對阿,我也是因為看完ep8再回頭看第一集,才發現最後那幕原來是水位上升而不是下降XDD 而且原本和平的小鎮也變得跟鬼城一樣,變化真是太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