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瑤婷同人】十六 / 三一 (13)


回憶是沉寂無聲,它趁著無人注意的時候,悄然地蜷伏在腦海深處,安穩而長久地沉睡,直到過去的影子再度貼近,才足以使它驚動。




方思瑤摸索著記憶中,關於那二十幾天的代班記憶,可是那些片段,總像蒙上了一層薄薄的迷霧,讓一張張孩子的臉,在這時光的洪流中,逐漸模糊淡去,猶如蓋上一道蒼白模糊的印子。

然而,只要花時間慢慢去回想,某個孩子的輪廓,卻會在這片褪了色的灰色地帶,越發鮮明起來。

那是一張小巧、紅通通的臉蛋,每每對著自己流露出全然信任的燦爛笑顏、在午睡時會緊緊抓住自己不放的手心、賭氣時對自己不理不睬的倔強,還有最後在離別前夕,她帶著哀傷的眼神,不斷揪著自己瞧的神情,那模樣至今仍緊緊揪住她的心。

——你忘了把我帶走。

是了,方思瑤回到美國後,有好一段時間,總會毫無預警地想起,那聲含著淚水的低低嘆息。剛才,在想到江曉婷昨天下午近乎表白的場景時,連帶著,那些舊時相同畫面的回憶,也一起湧進了記憶的閘門。

她這才驚覺到——原來昔日那張稚嫩純真的臉蛋,竟和現在江曉婷年輕的臉孔,有許多相似而重疊的地方。



方思瑤帶著手機,敲了敲方思琦未闔上的房門。

地上散著幾本雜誌和衣物,帶著些許凌亂感的房間,和方思瑤保持整潔的習慣有天大的差別。只見方思琦抱著筆電,半躺在床上,抬頭見到方思瑤後,便起身隨手清出一個位置,示意她在旁邊坐下。「姐,你找我?」

方思瑤匆匆應了一聲,也不介意眼前稍顯雜亂的景像。

「思琦,你那裡,還留著十年前幼稚園班上學生們的照片嗎?」

從方思瑤進門後,方思琦便注意到她一副若有所思的神情,原本以為有什麼嚴肅事要和自己商量,於是停下了手邊的工作,結果卻迎來這麼一個不著邊的問題。方思琦一時間轉不過來,訝異地咦了一聲。

「照片?學生的照片我一概會留著,可是太久以前的,大概都收到倉庫裡去了,如果你要的話,我在找時間去翻翻看。你怎麼忽然問起以前的照片?」

「這個……你還記得,以前那個叫曉婷的孩子嗎?」

「曉婷?我想想......」才剛說完,方思琦就真的扳起手指算了起來,「我帶過的小孩之中,名字叫曉婷的,隨便算算就有五個呢。你說的是哪一個?」

方思瑤沒料到方思琦的反問,微微揚起眉稍,側著頭半是懷想似的解釋道。「就是十年前你請我替你代班,那個特別粘我的女孩子,而且在我回到美國後,有一陣子,我還請你幫我問過消息的……」

「喔。當然記得,就是那個傲嬌小鬼嘛。」也許方思琦已經記不起多年前,那眾多孩子的名字和臉孔了,但是江曉婷這孩子在方思琦的記憶裡,還算是相當特別,因此方思瑤只是稍一提醒,她便輕易地依尋些微的線索想起來。「我說,你真的很喜歡曉婷那孩子,不僅十年前去美國後向我打聽,現在你才剛回國,又馬上跟我問起她。」

聽到方思琦用傲嬌來形容曉婷,方思瑤的唇角忍不住彎起一抹淺淺的微笑。

「那是因為,我最近遇到了一個和她非常相像的學生。」

「你確定嗎?你們是十年,而不是十天沒見面耶,就連我這個帶了他們一年的導師,現在再見到他們都沒把握可以認出來了。」

「她給我的感覺,一直都很熟悉,但是一直到剛才,我才偶然想起,她很有可能就是當年那個孩子。」方思瑤望向窗外,視線追隨那蜷綿的雲卷,緩緩劃過天際,回想著這段日子以來,她和江曉婷兩人相處的情形,彷彿有什麼輕輕劃過心上。

說到這裡,方思瑤便解開手機鎖,找到昨日和江曉婷的合照後,遞給方思琦。

「你看,是不是很像那孩子?」

只見照片中,一位約十五、六歲的少女,和方思瑤親暱地靠著,她長長的劉海覆在額上,卻遮不住她臉上開懷的笑容,和那雙晶亮的眼睛。

「嗯……」方思琦盯著照片中的少女,努力地和自己記憶裡對江曉婷的印象比較一番,端詳好一會兒,她承認似地向方思瑤點點頭。「眼睛和眉目的部分確實挺像的,真是沒想到,那小鬼長大後還蠻好看的嘛。不過她沒認出你來嗎?她小時候明明那麼喜歡你的。」

方思瑤只是搖了搖頭,沒有回答。

「我還記得,你剛回美國那段時間,曉婷經常纏著我問東問西,可是問的都是你的事情,而且她看著天空發呆的次數也變多了,後來我才知道,她是在想你,她說你們約定好了,她會乖乖等你的聯繫,所以她要堅強起來不能哭。」方思琦嘆了口氣,撐著頭看著方思瑤,以惋惜的追憶口吻對她描述道。

方思瑤聞言後,微微一怔,沉默地垂下了眼瞼,指尖隨著目光,落在合照裡,那張青澀歡快的笑顏上,那雙和曉婷幼時一樣,開心的時候笑起來月彎彎的眼睛,彷彿從來都不曾變過。

「姐,你是不是有什麼魔法啊,不然怎麼比我這個專業的幼兒園老師還得小孩子的心? 」

「哪有什麼魔法呢......」方思瑤低低說道,依舊半垂著頭,光線在她臉上打下一大片陰影。

「不過沒想到,後來,曉婷的媽媽發生了那樣的事。」沒留意到方思瑤的走神,方思琦自顧自說著。「遭受那樣的打擊,再加上你們相處的日子只有短短二十幾天,小孩子的記憶原本就有限了,她現在如果不記得你,也是正常的。」


原本,方思瑤回到美國後,確實打算履行和江曉婷的約定,可是適逢最後一學期,各種課業、學會和實習的事務緊湊地接踵而來,使得她比往常都來得忙碌。等她真正拿起話筒,致電給江曉婷時,已是半年後的事了,她想知道,那個老愛黏著自己的小朋友,過得好不好?

可是當時的江曉婷已從幼稚園畢業,而她的母親——江慧萍,也因為操勞過度而過往,江曉婷依照社會福利機構的安排,在孤兒院待了一小段時間後,由她的親生父親接回家裡住了。

透過方思琦得知江曉婷的家庭遭逢巨變,方思瑤便趕緊從美國打了一通越洋電話,到接手撫養曉婷的家庭。

當時方思瑤向電話中的女人表示,自己是江曉婷以前在幼稚園的代課老師,原想詢問對方的身份後,再麻煩她代為轉接曉婷。然而,女人尖銳而不懷好意的聲音,卻硬生生打斷她的話語。

『曉婷不是兩個月前就從你們幼稚園畢業了嗎?怎麼你們現在每隔幾天還要打來?難道是嫌我們家裡還不夠亂?』

『不,真的很抱歉,我不是有意……』方思瑤沒想到會劈頭就遭到對方的質問,一時間就慌亂了起來,急急解釋著。

想來,這位就是方思琦所說的——曉婷的繼母了。

方思琦大略和自己說明過,曉婷是她父親的私生女,而發現自己丈夫竟然和別的女人在外面生了孩子的繼母,則是相當不滿曉婷的存在。

『有意也好,沒意也好,造成我們的困擾是事實。』對方的話音剛剛結束,緊接著,又聽到話筒另一頭,傳來一陣激烈的爭吵聲。

正當方思瑤嚴重懷疑自己這通電話是不是打錯了的時候,話筒又再度被拿了起來,而這次是個男人的聲音,和剛才的女人相比之下,聲音低平了許多,語氣裡透露出壓抑住的不悅。

『喂?你說你是曉婷的老師?』這位肯定是江曉婷的父親,謝天翔。

由於方思瑤十分擔心自己的電話會為曉婷帶來麻煩,於是趕緊誠懇而簡短地解釋了自己來電的目的。

『謝謝你的關心,但你們其實可以不必擔心,曉婷她現在過得很好,我們會好好照顧她。』

聽到曉婷安然無恙的消息,方思瑤稍稍放下心來,再加上一晃眼,半年就這麼過去了,原本方思瑤還在擔心,以江曉婷的個性來說,自己這麼晚才實現承諾打電話給她,她說不定會像自己之前感冒請太多天假時一樣,會很生氣呢。

『雖然你們是出於好意,不過我還是要拜託你們,不要再打電話來了。』

『真的非常抱歉,我會注意的。』

在掛掉電話前,她將方思琦的聯絡方式留給謝天翔,並請他轉告曉婷,如果曉婷想找自己聊天的話,可以隨時和方思琦聯繫,她會再從美國回電給曉婷,雖然她父親是答應了,可是後來,她並沒有收到曉婷的任何消息。

究竟是曉婷不願與她聯繫,還是她父親忘了轉交給她,這些,都不得而知了。


「姐,那小鬼現在不會還是一樣讓人頭疼吧?」

方思琦的聲音將方思瑤自幽遠的回憶中拉出。雖然方思琦是攤著手,一臉憤憤地詢問,只是方思瑤聽得出來,在那偽裝的語氣裡,更多的,還是疼膩與關心。

「不,曉婷很懂事,而且她還是我最得力的助手呢。」

方思瑤低著頭笑了,那喜愛繞在自己身邊打轉的孩子,有朝一日,竟又來到了自己眼前。

而現在的江曉婷,已長高長大了。褪去可愛後,開始有了女孩子特有的,細膩柔性的美感,令她幾乎要認不出來……就算現在江曉婷忘了自己,也沒關係,只要她過得幸福快樂就好,她是由衷這麼認為的。

沒想到,當初她們說的再見,不是再也不見。

而是多年後,憑藉當初的緣分,再次見面。


(未完待續)

嘿……對……這章是用來洗白思瑤的節奏XD

25 則留言:

  1. 真是開心,終於等到更新!好好看,辛苦的大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辛苦……只是太久沒瑤婷看 更新動力也直直落……><

      刪除
  2. 好棒的作品,期待下集,也希望作者大大不要讓我們等太久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希望世間情完結之前我也可以把文完結

      刪除
    2. 唉矣,大大何時才能更新呢?

      刪除
  3. 好想哭喔,我終於等到大大的更新了,這真是我收到最好的生日禮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12/5嗎! Sandy大生日快樂!!! 雖然現在說有點遲了^^"

      刪除
    2. 是12/3啦,不過一樣是很高興你的祝福

      刪除
  4. 雖然一週前才更新,但是已經等不及,辛苦的大大,近期有機會再更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昨天沒排打文的時間,所以這週末前不會更新哦~可以不用等

      刪除
    2. 正劇太令人失望,大大的作品更令人期待與驚喜⋯⋯大大會更新就令人感謝!

      刪除
  5. 我要許下2015新希望,就是在跨年前可以看到瑤婷相認....希望大大更新的速度...跟的上~~~~

    回覆刪除
  6. K大,有機會更新嗎?

    回覆刪除
  7. 大大,您怎像斷了線的風箏,毫無音訊呢....

    回覆刪除
  8. K大,三個月都過了,此篇是否會再更新呢?

    回覆刪除
  9. 我的天,我錯過好多訊息……各位真的很抱歉><
    此文目前暫停更新了,另一個作者現在也沒有續寫的打算
    不過也不是百分百棄坑,如果將來有更新的話我會繼續貼到這裡來

    回覆刪除
  10. K 大,那請問你還有別的坑可繼續拜讀你的大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一有空就在翻譯美劇……所以目前沒有開坑計劃T_T

      刪除
  11. 其實,應該還是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在等更新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泣台對待瑤婷迷的方式讓我心如死灰……從那時開始我就沒了靈感 唉……

      刪除
  12. 是的 我們已苦苦等待一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都一年了,忽然覺得有些對不起Sandy大…這篇我暫時沒時間更了,如果之後有複習瑤婷,也許會將它補起來吧。不過百度說不定有人接著寫或寫過類似的題材,可以碰碰運氣

      刪除
  13. 還記得去年11/4是我的留言,也還是停在這
    不管多久,其實還是在等待你複習,然後將它補起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