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瑤婷同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二)



By Kenzierj



曾幾何時,江曉婷記憶中這條回家的路,已不再是擾嚷而寂寞的歸途。



這些年來,她都是隻身一人來返於自家與公司,不論清晨或是夜裡,她都要搭上一班班的大眾交通工具,然後在搖搖晃晃的車廂裡看盡人生百態。

她習慣選在靠窗的角落坐下,就那麼倚在窗邊看外頭熙熙攘攘的風景,偶爾透過玻璃的反射,觀察往來乘客間的互動,因為她喜歡觀察人,她經常從人們各式各樣的反應和對話裡去分析他們個性,是以她就像看戲般,看遍了世間的溫情、悲傷與淡薄,卻從未真正參與其中。

也許是性格使然,也或許是她幾年來身為記者的習慣了,總是要客觀分析,將自己的情緒抽離,藉此保持著局外人的身份。

是的,在這個嘈雜擁擠的世界,她就是孤身一人的局外人。

可說她寂寞卻也不寂寞,每逢假日,她還是會約幾個知心好友出來聚聚,聊電影,聊生活,聊聊日子,唯獨對感情她避之不談。

過去的感情路,她一路走來磕磕碰碰,自十年前她認為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人在一夕間消失以後,她就再也不相信自己能獲得幸福。

久而久之,就連家的意義都開始變得曖昧模糊了。

所以她從不敢在這條回家的路上有過多幻想,因為她怕期望落空。

沒有期望,便沒有所謂失望,她是這樣認為的。日子就這樣了,如此踏踏實實地過一輩子,也未嘗不可。

可是她沒想到,這條走過好多年的路途、不變的街景,竟會因為身邊這個人而變得不一樣,變得充滿期待、變得令人安心,這是江曉婷未曾預料到的。

曉婷轉過頭去打量她身邊這個改變一切的女人。

是方思瑤在自己身邊時時刻刻的溫柔相伴,才讓她重新相信幸福的存在。

是方思瑤讓自己開始對往後漫長的一生有所期待。


「思瑤。」

真是不可思議,光是輕輕喚著心愛之人的名字就讓她感到一股奇異的安心感。

「恩。」然後思瑤會回應她,用她清澈的目光迎著她的索求。

「今天上班發生了什麼事嗎?」她問。

曉婷終究還是問了出口,她對剛才思瑤不經意流露的情緒實在有些掛懷,即使她並不期待對方會如實回答。她想知道身邊人的一切,即便只是工作上的小事。

眼神專注於道路上的思瑤,聽到曉婷的問題先是訝異地轉頭看了她一眼,然後又將視線調回前方。

「今天……」思瑤抿抿嘴,露出一副努力尋思的表情,然後回答道,「沒有啊。」

「是喔。」其實曉婷連問都不用問就知道思瑤的答案會是什麼。

她們沉默了一陣子。

「那你身邊還缺秘書嗎?」

「秘書?不缺啊,你前幾天才見過李小姐的不是嗎?」思瑤笑問,「怎麼突然問起這個?」

「我想過了,我想當你的貼身秘書。」她斬釘截鐵地說道。

「什麼?怎麼突然間……」思瑤明顯對曉婷突如其來的要求感到訝異,她先是歪頭想了想,最後不禁笑著說,「你這是要夫唱……不對,婦唱妻隨嗎?」

「你知道每天看你這麼辛苦,我真的很想為你分擔嗎?」

思瑤收起笑容,她深深地望了曉婷一眼。

「曉婷,這幾天為了醫院的事真的很抱歉。」思瑤回過頭又望向前方,像是在尋思怎麼表達似的,然後一字一句地鄭重說道。「但是我不希望將你綁住,我知道你有身為記者的理想,雖然我很想讓你無時無刻都待在我的身邊,但我不希望你為了我,而犧牲掉你個人的目標。」

「可是……」曉婷一直都很清楚思瑤對自己的感情,可她總是害怕,她怕自己的心意無法好好傳達給思瑤,她擔心自己會成為思瑤的負擔。

未等她說完,思瑤便拉住她的左手,並握在她的手中,力道帶著堅定和決絕。

「好了,曉婷,我答應你,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而且無論醫院那邊的事如何,我都會優先以你和孩子為重,好嗎?」

曉婷望進思瑤溫柔而堅定的眼神,當下她讀懂了。

所以她點點頭,笑著。

「好。」


此時車上安安靜靜的,唯有音響裡傳來輕柔的音樂聲,隔絕了車外的雨聲。

江曉婷喜歡看著方思瑤專注開著車的認真表情,也喜歡她對路上車輛與行人的包容態度。

思瑤有著所有女性都夢想的氣質,談吐成熟,處事穩重,甚至在舉手投足間無不散發著端
莊優雅。

曉婷不知道思瑤的氣質是否經過歲月的洗練而來,思瑤沒有透露過太多家裡的事,但她可以肯定的是,這麼多年來,Jasmine的溫柔始終如一。

那年江曉婷十八歲,方思瑤三十三歲。

今年江曉婷三十歲,方思瑤四十五歲。

她從來不會在乎這段年齡差距,即使這個事實總被有心人拿來大作文章,可是她明白的,人終有一天都會老,而她會陪著她的思瑤一起變老。

曉婷笑著想,即便她的思瑤將來變得銀髮蒼蒼了,她一定也會是個美麗優雅的老婆婆。

也許有時她會遺憾自己和思瑤不能早些相愛,這樣她們還可以多走十年。或是自己再大個十歲,這樣思瑤就不用總是仗著自己年長而佔居保護者的位置,天知道曉婷有多希望自己可以分擔思瑤肩上的重擔。

她心疼她的思瑤。

她想為思瑤做些什麼,她還想讓思瑤知道自己有多麼愛她,她想讓思瑤知道,對她的愛已經情深意切、到了不可自拔的地步。

所以她老是問:『方思瑤,你知道我有多愛你嗎?』

她要時時確認思瑤明白她的感情,讓思瑤明白她不是一個人面對。

她相信她與思瑤之間的緣分,早有一條看不見的絲線,在她們倆的小指上頭,錯綜交結地緊緊纏繞著。

有了思瑤的相伴,縱便這世間冷暖,她也不想再當一個局外人。

這次她要好好牽著心愛之人的手一起走過。

一如往後無數個日月。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