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瑤婷同人】十六 / 三一 (10)


接下來幾天,江曉婷只要一得空閒,就會往醫務室跑,在方思瑤身邊跟進跟出幫忙一些基本的護理,她上手得很快,如果另一位值班護士不在,她無疑就是方思瑤最有力的助手。




可是即使如此,一個星期內,將近七個小時的寶貴時間花在醫務室,還是令方思瑤感到不妥。在這七小時中,不僅是午餐休息時間,更包含了自由活動的社團時間,方思瑤並不希望江曉婷為了到醫務室幫忙而影響課業,甚或是減少和同儕間的互動。

於是,有天她終究是忍不住問了江曉婷,「曉婷,你經常待在這裡沒問題嗎?我擔心你的社團和功課會因此受到影響。」

「不會啊,社課我都有補起來,而且名次也都在班上前三名,思瑤,這些你都不用擔心啦。」

像是在說『今天天氣很好,雲很高』那樣輕描淡寫的口吻,將這件事簡單帶過,彷彿事不關己,剎時間,方思瑤也不知該如何追問下去。

「那曉婷為什麼這麼喜歡來醫務室幫忙呢?」

「那是因為我喜歡這裡啊……」

跟回答上一個問題的態度完全不一樣,極其自然地挽住方思瑤的手臂,笑得眉眼彎彎,江曉婷用著蜜糖般地語氣如此說著。「我最喜歡思瑤了。」

看對方回答完,那雙漂亮閃爍的眼睛緊緊揪著自己,一副期盼得到回應的樣子,方思瑤只得點點頭,半好笑、半安撫地回答道。

「好,好,我也喜歡曉婷。」


方思瑤發現,江曉婷經常會望著自己,趁自己不注意的時候,悄悄投下寂靜而漫長的注視,令她有種時間就此凝結的錯覺。

她不確定江曉婷究竟在自己身上尋找什麼樣的影子,又或者該如何歸類她對自己的感情,江曉婷那種近乎索求的靠近,既像憧憬、像寄託、又像依賴。

她對江曉婷的了解不算多,透過簡短的聊天,她只知道江曉婷的阿姨並不喜歡她,說得更確切一些,可以說張秀麗對江曉婷,是懷有憎恨般的強烈情結,這和她父親謝天翔有關,但真相如何,江曉婷沒有多說,而方思瑤也沒有多問,因為從江曉婷述說的語氣看來,她並不想談論太多關於家裡的事。

方思瑤實在無法想像,十幾年來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江曉婷,肩上所背負的,會是怎樣沉重的枷鎖。她只能告訴江曉婷:『那是上一輩的恩怨,無論如何,都不是她的過錯。』

儘管她嘴上說她已經不再理會秀麗阿姨怎麼想、怎麼說,但方思瑤看得出來,江曉婷還是相當在乎的。方思瑤想,興許江曉婷對她的依賴——是將對家人的感情投射到自己身上來了。


「方醫師。」

轉過頭,見到孫建廷站在門口,是上星期打架負傷的學生,雖然他呼喚的對象是自己,目光卻是留連在整理檔案的江曉婷身上,方思瑤當下就明白了是怎麼回事。

「孫同學,怎麼了嗎?」

「我……呃,啊,我割傷了手指。」拉回視線,孫建廷這才如同恍然大悟般,舉起自己以掌心緊緊包覆住的左手食指。

「快過來讓我看看。」

招手讓孫建廷進來室內,他半低著頭走到方思瑤所站的包紮台前,短短一段路程,溜轉靦腆的視線瞟向辦公桌邊的江曉婷許多次。

江曉婷則一如往常地認真處理手上的任務,除剛才孫建廷出聲時稍微瞥了一下,之後便不再往這裡看一眼。

「嗯,沒什麼大礙。」看了看他的傷口,只是普通的小割傷,雖然血未完全止住,但傷口並不嚴重。「曉婷,你可以幫孫同學處理一下傷口嗎?」

方思瑤鮮少看到江曉婷與他人的互動,即使是作為自己的助手在醫務室幫忙照顧傷患,江曉婷仍舊極少和他人說上半句話,除了偶爾來這裡找江曉婷的謝子奇之外。

她看孫建廷應該是認識……甚至是欣賞江曉婷的,如果可以的話,方思瑤倒是樂見江曉婷能夠多和同學交流,走出她交友圈的侷限。


「啊,方醫師!我記得曉婷她很怕血,這樣沒問題嗎?」孫建廷又驚又喜地問道。

雖然知道這點血量已經不足令江曉婷感到不適了,但方思瑤還是轉身,以眼神詢問江曉婷,確認她是否能夠接下這個任務,如果她不願意的話,方思瑤也不會勉強她,那是她們之間培養出來的默契了。

出乎她的意料之外,江曉婷的眉頭皺得很深,眼神半斂,光線在她臉上投射出半片陰影,那是方思瑤未曾在她臉上見過的表情。即使當下對江曉婷的反應感到困惑,方思瑤還是立刻打消讓她接手任務的念頭。

「你說的對,我忘了曉婷怕血,還是我來吧。」

她帶著歉意向孫建廷解釋道。「等等可能會有點疼,要忍忍。」



等到孫建廷離開之後,江曉婷才放下手邊的資料,上前幫忙方思瑤整理剛才使用過的醫療用品,在收拾期間,方思瑤不斷地聽到玻璃瓶和急救箱碰撞時發出的哐噹聲響。

這不像平常的江曉婷。方思瑤疑惑地抬頭,才發現她早先愉快的表情已經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抑鬱而沉重的神情。

「思瑤,我知道你剛才在想什麼。」才正要開口詢問,江曉婷就開口道。

「我……」

明明並未做什麼壞事,方思瑤卻瞬間有種被識破的無措與負罪感,江曉婷的聰明纖細,實在出於她的意料之外。

江曉婷止住手上的動作,此時的沉寂靜默,和之前醫療用品磕碰時的雜亂聲形成強烈對比,顯得特別突兀。

「對不起,曉婷……這幾天以來,我總是在想,像曉婷這樣優秀的學生,到這裡幫忙的時數是否超出了你可以承受的範圍,畢竟在你這個年紀還有功課、朋友、社團……還有其他更值得追求的東西,然而你只是在這裡無償付出,剛才我一心只想著讓你多和其他同學相處,卻忘了顧慮到你的心情,是我擅自主張了……」

「思瑤……」

打斷了方思瑤的話語,江曉婷微微垂首,將拿在掌中的藥品反覆翻看幾次,像在思索如何表達言辭,方思瑤則耐心地等候著江曉婷釐清她的思緒。

「我知道你關心我,不希望我花費太多時間在學生本分以外的事,我也明白……只是我真的很喜歡這裡、很喜歡思瑤……我答應你,我會注意你所說的,所以不要再想辦法讓我離開,好不好?」

待江曉婷再抬頭時,方思瑤恰巧迎上了她的目光,那朦朧的眸裡藏著隱隱的卑微姿態與乞求,就是這樣的眼神,像極了害怕被拋下的孩子,霎時間,令方思瑤心頭湧上一陣酸楚和憐惜。

她走向前,拉起江曉婷的手,輕輕地用掌心包覆那雙纖細的骨骼,希望她此刻的心情可以藉此而傳達給江曉婷明白。

「曉婷……我不是要讓你離開,能有你這麼聰明伶俐的助手,我高興都來不及了,我只是希望曉婷能過得更開心一點,只要你確實開心,我隨時都歡迎你,好嗎?」

「真的?」不可置信般,江曉婷以猶疑的目光在她臉上尋找著答案。

「當然是真的。」

點點頭,方思瑤鄭重地給予她的保證,而那答案令江曉婷的眼神慢慢地變得柔軟,纖薄的唇邊也重新牽起一彎弧度。

然後她看著江曉婷漾開的笑容,同窗外日光明媚。


(未完待續)


===========================

總覺得趕趕的~~
我好想放慢兩個人的進度
但……唉


8 則留言:

  1. 一直在等更新

    回覆刪除
  2. 大大怎麼好一陣子沒更新了,好期待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身體不太舒服,就晚了一點 之後會盡可能早點更的~:)

      刪除
  3. K大,我中毒了,如果你更新解藥能快點,那我就能少點折磨!!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我盡量!
      在我更新前,你要撐下去啊!!

      刪除
  4. 嘿,那也得要看你下的是什麼毒,毒性又維持多久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才沒那麼狠XD 下解藥差不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