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影集】戰士公主Xena - What's love? They'll tell you.



我一直偷偷感到很慶幸自己能夠接觸到這部影集,想到還好當初在YDY有出於好奇心點進了Xena的推廣帖,還好當初考外文系的時候知道它時空就是設在希臘神話時期,也還好當初有人提供第一季的載點。如果有人問到我最最鍾愛的影集的話,在我心中《Xena: Warrior Princess》絕對是永遠的第一,我最大的願望大概就是希望能夠見見飾演Xena和Gab的演員一面。



從2001年結束播映後到今年年初,演員跟fan們還一直會固定舉辦與影迷會面的convention,這部讓許多人從青少年到成年後,還有剛接觸不久的觀眾們至今還在討論的一部作品,其影響力之深遠就不在話下了。

XWP共有六季(一百三十四集),真的很多很長,可能對很多習慣於現今電影技術發達的人眼裡看來,不過是一部特效慘不忍睹的古裝劇,沒有纖細標準的美女、也沒有所謂的英雄的猛男,可正是因為它的重點不放在那些華麗麗而虛華的外表上,加上兩位主角真實的演技,使得其中的思想與主題更加清楚地傳到了觀眾心裡。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邊看邊做些個人整理,但我很清楚自己對這部影集的熱情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第一季的subtext(弦外之音)不是很明顯,而且製作組這時也無意將她們湊成一對,我一開始也看得懵懵懂懂,只知道戰士女主角跟她的新夥伴之間的friendship越來越重要。正所謂what it will be will be~每集必出現一次的隨機男配角終究還是比不上最最親密的枕邊人www

所以隨著每一季的推進,X/G之間的羈絆也越加深厚,加上冒險動作片的優勢就是肢體接觸非常非常之多,不是那種純粹服務觀眾的火辣辣,而是出自內心無絲毫作戲成分的觸碰與擁抱,是屬於靈魂與靈魂的對望。

雖然片名的焦點是在Xena身上,但事實上卻是兩個主角的冒險故事,缺了任何一個人都不行。在她們的旅程中,除了偶爾作為消遣踢踢屁股幫助需要的人之外,Xena的主要目的還是在於贖罪,她到最後還是無法原諒自己過去的罪行(3x14 forgiven),想找一個對所有人都好的方法,已處罰自己去彌補(4x07 Locked Up and Tied Down)。

不過也因為Xena堅持著the greater good,很多時候都搞得自己傷痕累累,記得在某一集裡,Gab也說:「有時我也會忘了她受得傷比任何人還要來得重。」


可是Xena如果沒有了Gabrielle,她無論如何也無法撐得這麼久。Xena萬萬沒有想到,當初那個在路上撿到的柔弱女孩,竟然擁有這麽善良堅強的靈魂,她對人的信念拯救了Xena的靈魂,使她相信自己還有希望。只是在風波不斷的旅途中,Xena最擔心的事最後來事發生了,Gab殺了人,並且產下了黑暗之神的孩子--Hope。正如Xena說過的,一旦殺了人,一切事情都會改變。


然後我們看到了從原本的side kick變成了傳說中的battling bard,這之中的轉變是她們當初怎麼也始料未及的。

直得慶幸的是,不管她們經歷了多少折難、多少傷痛,即使她們也曾經憎恨彼此,Xena和Gabrielle最後還是認定彼此就是對方的Soulmate,並包容愛著對方,不管今生或來世。




其實在看第一遍的時候,我比較喜歡短髮的Gabrielle,當時認為她終於成長為和Xena一樣的戰士了,不只能夠站在Xena身邊協助她,還能夠自己擔當獨立一面,她們之間變成了對等的關係,Gab也不再需要Xena的保護。


可是,等到最近再看第二遍時發現,我竟然捨不得留著長髮一臉純真樣的小Gab,忽然害怕起她的成長。Gab越堅強,也就代表Xena越放心放手讓Gab獨自闖蕩,現在我才複習到第六季就想打住了,我實在無法再次忍受最後那人神共憤的AFIN啊啊啊……!!


如果說以前每一季喜歡的順序是這樣排的 6>4>3>2>5>1

那現在就是這樣            3>2>4>1>6>5


雖然第六季有Xena帥到不行Express裝和Saba……但是我還是喜歡看她們兩個在一起歡樂的場景…


前幾年我還期待他們哪天出電影版,可是漸漸地隨著演員們的年華老去,這願望應該是無法實現了...(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