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瑤婷分析文】世間情 - 瑤婷是怎麼戀成的? (二)


(圖片來源:不詳)

寫在前頭的話:

其實當初在構想這章時,我是想寫十年前瑤婷之間的互動,可是後來想想,既然已經有前四十集的懶人包了,那我再談也只是大致重複的東西,所以最後我還是將這篇拿來談溫思瑤了(>/////<)……因為不止是編劇和導播們巧思呈現的影像意義,還有亮亮自己對思瑤的塑造,都讓我看到這個角色深刻獨特的一面,因此除了一些我原本對瑤哲和瑤婷的看法之外,此章重點還是放在方思瑤這個角色上。

不過接下來的排版可能會感覺有點長有點亂。


思瑤——完美面具下的裂痕


承接上一篇的內容。

一開始我認為偉哲才是那個最重視家庭的人,可是到了第七集,漸漸地,思瑤對家庭的重視程度就浮現出來了,甚至可以說,她對家的依戀程度比鐘偉哲還要更強烈。


好媽媽的面具
(請大家不要吐槽我這個小標Orz)

她其實有很多次機會可以讓偉哲的外遇曝光,毀掉這個表面看來幸福美滿的家庭,像是和曉婷當面對峙並逼她離開偉哲,或是收集證據控告鐘偉哲通姦、家暴等,這樣她不僅能完整取得小熊的監護權,更能保全自己破碎的自尊,但思瑤為了給小熊一個完整的家,她選擇了最委屈隱忍的方式,讓自己在這段關係中淪落為最大的受害者。


「媽咪為了你,什麼事都可以忍耐,媽咪真的很想給你一個完整的家……」


當思瑤發現曉婷就是偉哲的外遇對象後,她有那麼一瞬間想衝出去和這個女人當面對峙,可是前腳才剛剛跨過門檻,她就遏制了自己的衝動,強迫自己在盛怒下保持冷靜,並轉身跑向化妝室這個私密空間。

化妝室是一個隱秘的狹小空間,這其實又讓陷入絕境的思瑤多了一層被『困住』的隱喻,體先了她對自我的壓抑,並且在這短暫和外界切斷聯繫的空間中,她也被迫去面對最真實的自我,不得不說,這場獨白戲確實很好地將一個被背叛的女人的心理活動完整地表現出來。

很多時候,鏡子在戲劇電影中都會被拿來當作投射角色內心的意象,因為我們平常很難在生活中看清自己的全貌,我們經常需要透過他人的眼睛或鏡像來型塑自我,而鏡子可以作為這個他者的理想化投射。

可是當我們在借助鏡子認識自己的時候(有興趣深入的版友可以再去找拉崗的鏡像理論看看),其實是被鏡子裡的那個理想化的自我給奴役了,這就是看與被看的弔詭之處,原因在於我們無法看到那個內在化的真實自我,卻被我們持續注視的鏡中那個虛假而理想的投射自我給取代了。


思瑤這十年來都深深篤信自己與丈夫相愛且有著美滿幸福的家庭,可是這一切竟在一夕之間成了海市蜃樓般的假象,這層認知和現實的落差,使她無可避免地質疑自身存在的價值。江曉婷的自白和鐘偉哲的謊言猶歷歷在目,這面如同他人目光的鏡子,此時正冷冽無情地映照出她破碎的自我和她內心深處的無助與不堪。


「原來你一直都在欺騙我!」


她如此撕心裂肺地控訴著,水花潑濺在她完美的妝容上,也模糊了她鏡中的倒影(自我)。

鐘偉哲用愛情欺騙她,而她用理想欺騙自己——這一刻,她以愛為名的完美面具上開始迸現了裂痕,因為她在否定鐘偉哲的同時,也間接否定了自己。

如果這時候小熊沒有打電話來提醒思瑤,說這個世界上還有一個人需要她,她該怎麼辦?幸好小熊打了這通電話。

思瑤這時重新將視線轉回鏡中,她理了理自己被水沾濕的臉,再次看著鏡中投射出來的倒影,只是鏡裡的她,已是傳統社會中所要求的理想母親的身影。

「方思瑤,你不是一個人,為了熊寶貝你要堅強要忍耐,你不能輸給一個小女生,你一定要勇敢。」

在走出化妝室前,思瑤又重新戴起那頂曾經破碎的面具,此後,她還是那個完美如初的好媽媽。


赤裸的真實

在思瑤發現這位拉大提琴的美女是破壞她婚姻的小三前,她是真的欣賞這樣一個美好的存在。她不僅被曉婷的封面照片吸引,更在那短促的擦肩而過後流連駐足,那個大學生們口中『漂亮、善良、氣質好、孝順』的江曉婷早就牢牢印在她心中了。

然而在確認偉哲和曉婷外遇的事實後,曉婷所有美好的特質瞬間成了灑在思瑤傷口上的鹽巴,她對曉婷的欣賞開始轉化為強烈的嫉妒。

江曉婷介入她的家庭,奪走偉哲原本只投注在她一人身上的愛,也破壞了她在家庭不可或缺的地位,思瑤自認的原有價值被剝奪,讓她感到被遺棄。曉婷的存在於她來說具有如此直接的撼動性,這讓原本就需要他人給予價值感的思瑤陷入了焦慮與害怕的困境。

當曉婷問思瑤叫什麼名字的時候,思瑤眼神飄了一下,然後才猶豫地回答:


「我叫Jasmine。」


除了她不想讓曉婷知道自己就是偉哲的老婆『方思瑤』這點外,我認為這名字的讀音也很接近『Just me(就只是我)』。

此時失去家庭核心意義的思瑤是很迷茫的,她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她只剩下她自己——無論這裡指涉的是思瑤的本我也好、自我也好、超我也好——所有的『我』都包含在裡面,所有的『我』都彼此掙扎對抗著。思瑤即是用這樣一無所有的我的身份來面對曉婷,在這頂赤裸裸的面具裡,有著原來那個完美正向的方思瑤面具中所沒有的強烈渴望、嫉妒、還有恨意,這個叫Jasmine的我誰也不是,那只不過是她純粹地追求愛、保護愛的『我』罷了。

曉婷:「你是誰?」
思瑤:「我……是我。」

(我承認這就是我說的腦補部分,所以我自行反灰了,因為我自己都覺得這腦洞實在開得有夠大囧
Ps.如果我真的寫到十年後方思瑤的身分被發現了,我還會繼續用到這個腦補的概念,不過這點就留到之後再來談吧。(猜到的人也不要破梗啊啊))


此後,思瑤在曉婷面前,戴上了另一頂名為『Jasmine』的面具。



體無完膚的嫉妒之火

這種能夠蒙蔽一個人理智的嫉妒,對嫉妒者本身來說也是一種對自我的痛苦折磨,因為她在懷疑別人的同時,也懷疑自己,她貶低了自己的價值。除非嫉妒者願意接受自我妥協、競爭對象消失、或是嫉妒者本身又重新控制了居面,否則這種激烈的焦慮狀態難以輕易消解。

思瑤將她被遺棄的憤怒轉嫁到曉婷身上,她企圖從對方身上找到弱點,所以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接近曉婷,刺探她和偉哲的關係,如此思瑤才能藉由貶低對方來重新掌控局面。

思瑤報復曉婷的手法很有漸進式的敵意,戳腳踏車輪胎只是破壞屬於對方的象徵物,可是下毒就是很明確要抹去威脅的做法。不過思瑤這樣做不僅嚴重背德,更褻瀆了身為一個醫師的醫德,看思瑤聽到曉婷要帶餅乾回去給慧萍吃時就緊張的反應,我想加料的內容大概不是單純的瀉藥或芥末,而是至少有一定破壞性的違禁藥品。

不過思瑤會選擇下毒也是個很有趣的巧合,思瑤在第九集去上曉婷的大提琴課時,她一直緊咬著曉婷「美女大提琴老師」這個 稱呼不放,她真的是一直提、一直提、前前後後約提了四次左右。在缺乏對曉婷認識的情況下,思瑤直接將曉婷吸引偉哲的原因,歸咎於她的外貌,因為這時思瑤無論怎麼努力也贏不過曉婷的地方。

就在下毒的前一晚,思瑤接受曉婷的邀請參加變裝派對,她們雙雙裝扮成巫婆/女巫(這其實也是一個鏡像的對照,不過這點我就不多談了),接著思瑤就做了毒餅乾,這安排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那位嫉妒白雪公主美貌的女巫皇后,就是因為白雪公主的青春美麗,讓深以自己外貌為最大價值的皇后受創,所以她只能藉由破壞讓她內心不平衡的來源,來消解這種使她自我懷疑的痛苦。

在前後十年裡,思瑤對曉婷的矛盾心理中,總共出現過三場鏡像戲,第一場剛剛提過了,第三場在十年後(這也是留到下次再說),而我覺得不論是編排還是演繹部分,最精彩的,莫過於第九集裡的第二場鏡像戲了。

這集思瑤知道偉哲是跑去和江曉婷約會的情況下,思瑤才在偉哲約完會後接到他請罪似的甜點電話,這讓她明白在鐘偉哲心裡,他很明顯地早將外面的小三放在比自己和家庭還要重要的位置。

這時的思瑤真的很可悲,她始終不能了解自己的丈夫為什麼不再愛自己,要跑去找另外一個女人,她只能一直埋怨曉婷先天外貌上的優勢,沉浸在自艾自怨的悲觀痛苦中。


「方思瑤,你唯一比不上江曉婷的,就是青春。」


從輪胎事件,她看到曉婷輪胎漏氣後,第一反應居然是打電話向男友求救,相較於獨立自主的自己,這是她做不來的事,因為她不懂怎麼向人求助,畢竟她連小熊的病因都自告奮勇地找了好多年,連和偉哲的婚姻問題也自己扛了……。所以當她聽到曉婷連腳踏車和朋友證婚都要麻煩偉哲時,她更是不明白偉哲到底是看上曉婷哪一點。

尤其每次偉哲都只在找過曉婷後才想起還有自己和小熊的存在。第八集思瑤初見曉婷那集也是這樣,她親耳聽見偉哲先打電話給車輪爆胎的曉婷,接著才為了接小熊的事打電話給思瑤,偉哲的舉動無異已將思瑤的自尊心狠狠踩踏在腳底下。

於是我們看到思瑤在嫉羨的催促下,她坐在鏡前開始化起妝容,企圖再為這段逝去的婚姻,戴上另一頂美麗精緻的面具。剛剛在前文談過的鏡像投射的弔詭,現在思瑤又再次透過鏡像來型塑她理想化的自我。

外貌是這個社會評斷女人價值的另一種標準,而且無可否認的,在父權社會的制度下,一個美麗的女人確實能夠獲得高度評價,因為她們成為別人慾望的對象後,她們可以很輕易得到愛或地位,然後在這變調的『被欲求中』獲得存在的價值。

這時這一面作為他人目光的鏡子,是男性的目光,思瑤用這種目光來檢視自己的價值。

跟著魔一樣化著妝的思瑤,其實已半隻腳踏入物化自己的危境而不自知,她以為靠外貌再次成為偉哲慾望的載體後,就能尋回她失去的愛,可是這麼做的結果,反而只會使她真正地失去自我而已。

所幸思瑤後來失手畫下一道歪歪斜斜的口紅印,讓她在盛怒中看見自己扭曲不堪的面容,讓她認清了現實。

只是這道畫在鏡上的口紅,不僅反映出她面具下的裂縫,更投射出她內心那道無法磨滅的傷痕。

(這段亮亮的演技真好,讓我好心疼溫刀思瑤……QQ)


逝去的愛情

對思瑤來說,小熊是她最後的防線,只要小熊還需要她的一天,她就不至於失去一切,可是偏偏小熊偷偷暗戀的夏令營大姐姐還是江曉婷,就像那天發現曉婷送偉哲的手鍊和小卡一樣,思瑤近乎崩潰地抓著小熊問:「你是不是不要媽咪了,我到底哪點比不上她,媽咪哪一點比不上她,你跟媽咪說。」

連自己要保護的對象都傾心江曉婷,這下思瑤心中的天平終於無可挽回地傾軋了。

思瑤用曉婷和子奇的關係來報復偉哲,她以為看到偉哲看到這一幕後會像自己一樣心灰意冷,因為思瑤最無法接受的,還是感情上的背叛,可惜她沒料到偉哲對曉婷的信任比她想像中的還要多一些。

在偉哲面前,思瑤是個相當獨立且重視自尊的女性,當丈夫背叛她選擇小三時,她的反應是報復,而不是用愛情抓住對方的心,是讓對方同樣嚐到被背叛的滋味。


「希望昨晚的事讓他看清,家庭才是他最應該珍惜的。」


年輕的思瑤不懂愛,她以為愛情是隸屬於家庭的一部分,即便是再濃烈的愛情,也比不過家庭重要,所以她一直跳針拿小熊來綁住偉哲,她打電話給偉哲也經常是為了小熊的事,不是要看病就是要辦生日趴之類的,就連他們的婚姻即將走入末途時,她也是指責偉哲不是一個好爸爸,不懂得犧牲自己成全家庭。

在第九集,曉婷問到思瑤的感情狀況時,思瑤回答:


「我最近剛離婚了。」


可以看到思瑤在發現偉哲出軌後,她早已在心裡判定她和偉哲的婚姻已名存實亡,偉哲褻瀆了家庭的忠誠意義,所以她搬到宿舍的舉動也很清楚表示,她無法和他人分享自己的丈夫。

這樣的思瑤,對偉哲的愛情已然逝去,徒留親情。



無可復返的婚姻


無論多少恨意與屈辱,思瑤終究是個重家庭的人。

當初曉婷吃毒餅乾前,透露她想將好吃的餅乾分享給媽媽的心意,這貼心的舉動讓思瑤忍不下心去傷害這個孝順母親的女孩,這次幫曉婷蓋被子的矛盾舉動也顯示她並不是真心要傷害她,可是她要江曉婷清醒,她要江曉婷看清這段帶有污點的愛情。

思瑤最後一項針對曉婷的破壞行為,就是破壞曉婷的房間並割開她和偉哲的合照,因為曉婷闖入她和偉哲的婚姻和家庭,所以她也比照辦理,闖進曉婷最私密的房間,破壞她的私人空間。

其實她到目前為止還是理智的,只要鐘偉哲還願意回頭,她可以裝作不知情,她還可以是那個為家庭犧牲,大度的老婆。

但後來她撞見哲婷在屬於自己和偉哲的床上親密後,那一切的一切,就再也回不去了,她終於忍無可忍找偉哲攤牌。

我覺得這時的偉哲還是有一絲和思瑤續緣做夫妻的意願,可是她在等思瑤表態,而且他果然夠了解這個和他共同生活了十年的女人,他知道她今晚一定無法冷靜談判。

果然思瑤一聽到離婚這個字眼就炸鍋了,她不能接受偉哲要拋下她的這個事實,但她卻從頭到尾都沒有對偉哲說過:『我這麼愛你,你為什麼可以愛上別人?』這種話,她說的都是『這個家怎麼辦?』或『小熊怎麼辦?』這類的話。

在這場戲裡,思瑤沒有開口挽留過偉哲,而偉哲也沒有對自己的外遇表示歉意。

如果說思瑤對婚姻和家庭的認知是責任,那偉哲對家庭所追求的就是激情和佔有,如此向左的兩種觀念,進今天要是沒有江曉婷的介入,瑤哲的婚姻會翻船也不過是遲早的罷了。



自我的啟蒙


「什麼,江曉婷竟然不知道鐘偉哲已經有家室了,難道是他刻意隱瞞自己已婚的身份,戲弄別人的感情。」

在這裡我不得不提,思瑤確實是一個充滿矛盾的人,她把情敵貶為狐狸精的目的就是圓滿在她心中,老公是誤入歧途的幻覺,她觀察情敵的目的不就是想挽回老公的心嗎?可是當她真正面對偉哲時,又拒絕他的靠近,甚至還遠遠離開家搬到宿舍去,可見她的心酸和眼淚,從來就只是為了這個家庭(主要還是小熊),如此而已。

當思瑤發現曉婷從頭到尾沒有要與她競爭和破壞她家庭的意思時,這個發現幫助思瑤從自我懷疑中解脫,消解了她內心的焦慮狀態,讓她對身為受害者之一的江曉婷只有同情,而沒有怨言。

其實在思瑤原諒曉婷(或早在化妝鏡前放棄以外貌挽回偉哲)的當下,她就已經擺脫以男性的凝視來決定自我價值的迷思了,思瑤沒有繼續典型的『女人為難女人』行為。思瑤雖然遵從傳統社會的價值觀,將家庭擺在她人生裡最重要的位置,但她卻是擁有完整自我意識和主體性的女性,也許是因為教育程度高的關係,她在和偉哲的關係中並不總是被動的,在愛欲關係中,她一直都擁有自己的主體性,因此她拋棄了以父權意識為主的觀念,不再將外遇的錯誤歸咎在女性(自己或曉婷)身上。

我們可以說,她在發現偉哲外遇和小三的過程中,她完成了自我啟蒙(即便是無意識的)。

(我覺得這是三立編劇一個很棒的地方,劇中有依主流價值觀隨波逐流的樣板女性,也有獨立自主拒絕傳統意識形態的現代女性,在這兩種身份的轉換間,將女性的主體自狹隘的觀念中解放出來。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三立一貫的戲劇形態,畢竟我在接觸瑤婷前,最後看的三立八點檔已經是很久很久之前的金色摩天輪了。



破碎的面具


「直到今天我才認清你的真面目,原來你是一個無情無義沒有良心的人。」

偉哲將房子轉到自己名下,還有那張離婚協議書,都是粉碎思瑤對一個家庭的理想的最後一根稻草,她對偉哲從等待到絕望,她的家徹底分崩離析了。

電視劇很喜歡用雨景來體現角色的心境和悲慘度,之前思瑤目擊哲婷上床時,她在暴雨中控訴,體現的是女性的憤怒,然而這次思瑤平靜地接受這場夜雨,因為她是真的心灰意冷了。

(題外話:忽然想到佳佳那場下冰雹的戲,除了籠絡收視率這個因素,導演到底是想體現她有多絕望吼XD)


思瑤之所以一直說自己犧牲,那是因為她想當的,並不是只有一個好媽媽。

她『好媽媽』、『好妻子』的身份不過是她的面具,為了醫治小熊,她犧牲了她渴望的愛情,她的信仰,她的犧牲換來了老公的背叛。

所以在慈善音樂會上,她親手揭下自己的面具(形式與象徵意義上),捨棄了對自我的壓抑,誠實面對自己的愛與恨,勇敢地在公開場合揭開自己的傷疤。


「沒有一個太太,願意用這種不堪的影片來傷害自己,傷害家庭和婚姻……(略)……這對一個當太太的人來說,是生命中最大的羞恥侮辱。」


曉婷說他們戴著面具就像歌劇魅影的男女主角,可是她不知道,偉哲早就擁有自己的一張面具,那張他最真實、呈現他赤裸裸慾望的面具。


思瑤的面具是使她放棄自己的渴望。
而偉哲的面具讓他更順從自己的慾望。


最後導演安排思瑤踩過那兩種不堪的面具——揭開了面具的鐘偉哲,失去了教職和名聲;而揭開面具的方思瑤,失去了對自我的完美要求,也失去了她人生的重量,終於,她的生命成了一縷輕煙。


「你不是想跟我離婚,想跟我斷絕關係,我就達成你的心願,今天我就跟你同歸於盡。」



生命的重量

思瑤個性中有太多正向的能量,比如說正直、善良和忠誠等等。這些特質很容易讓我們忽略她對自我的隱忍與壓抑,忽略她內心隨時處於自我拉扯的狀態。

因為這個角色習慣往自己身上承攬過多的期許和責任,明明就沒有人要求她這麼做的,所以我每次都會忍不住懷疑,難道方思瑤這樣的人生過得不累嗎?

思瑤不只一次提到自己抒壓的管道,而且在全劇中唯一會提起抒壓的也就只有方思瑤了。十年前,她說她練跆拳道和投身義工;十年後,她說她倚賴水療和寫日記,這十年間,她疏解壓力的方法由對外投射轉變為內省,可以看到她開始重視內在的安定性。不過無論她用什麼方法,思瑤都知道該在壓力下尋求平衡。

這些看似幾近將人壓垮的重量,對她來說,卻是最甜蜜的負擔。

她肩上的重量,讓方思瑤的人生更貼近了真實,因為這也是思瑤在與他人的關係裡,一個最重要的存在意義。看著這樣的思瑤,我想我明白了什麼叫『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抱歉,本人昆德拉迷,所以有事沒事習慣提到他一下……)

倘若我們的一生只是逃避壓力,只是追求虛無的自由,那我們的生命將會失去重量,我們會成為那遠離地面、虛無飄渺的一縷輕煙。可是當我們擔上家庭的重量、工作的重量、甚或是追求理想的重量時,這些攬在我們肩頭的沉重負擔,反而使我們的生命更加貼近真實。

而我們的思瑤正是這樣一個懂得承接重擔的人,所以我們看到她總是帶著微笑去面對她的家庭責任和社會責任,她不會逃避。


---


我真的很愛很愛方思瑤這個角色(可以叫我腦殘大寶控沒關係XD)而我這麼愛她的原因除了出我上面對這個角色所觀察到的種種外,是因為思瑤在人性、社會責任、和自我實現上都有著令人憧憬的道德標準的實現,不過當然也有很大部分是出於亮亮的演繹囉!
(趁機告白一下:亮亮我愛你~/////!)。

這星期我在追溯我喜歡上思瑤的緣由時,我發現不是在她加斯米時期,或許是早在思瑤和曉婷擦肩而過的當下,我就被她那轉身的回眸給吸引了吧。

那時思瑤看到的是曉婷的美,而我看到的,是願意為這樣純粹的美好而佇足欣賞的方思瑤。





偉哲——虛偽的真實


最後我還是單獨開了一區給偉哲,因為還有一些上次來不及討論的東西,這次再談,就當做是為瑤哲的關係做一個了結吧。不過我有預感看完前面落落長的段落,這部分會很難吞,所以這裡我就隨意寫,大家放鬆看吧。


佔有式愛情

偉哲和思瑤的個性真的是完全相左,不管是在面對愛情、家庭、還是人生價值也好,他們就像是兩個走在各自人生道路上的陌路人。

先來談愛情的部分,偉哲相信的是佔有式愛情,在這種觀念下,他會將對方視為物品一樣擁有,而不是將對方視作可以獨自決定的生命體,因為物品可以輕易地被人奪走,除非自己在去搶回來,否則一旦分離,他會認為自己被拋棄或失去了對方。

他對思瑤的冷淡回應(思瑤說的冷冰冰)和他可以接受思瑤長久不在他身邊,都讓我有一種『他從未擁有思瑤』的挫敗感。

思瑤對偉哲來說,是一個遙遠而美麗的夢,他為了追求這個美夢,付出了自身的平凡,直到他遇見另一個美的目標,曉婷,這個他可以用口才和魅力征服的完美對象。


「……所以妳看了覺得羞愧,覺得自己的條件比不過她,所以妳就不敢走過來嗎?」


他對思瑤的羞辱,是他成全自己自尊最後的方式;他對思瑤的報復,就是選擇愛上別人,偉哲在愛過方思瑤後,剩餘下來的情感是恨與不甘。


「對我而言,失去你更是無所謂。」


她對思瑤的態度看似絕情,其實也是想證明他鐘偉哲沒有方思瑤一樣可以過的很好,他在掰開思瑤抓住自己手臂的手時,笑得那麼絕情冷血,或許有些緣分,早在她當年選擇隻身去美國時,就斷的一乾二淨了。

愛與恨,對鐘偉哲來說,不過是一念之間的事罷了。


安全感

從思瑤回國後,可以看到他們夫妻間的話題常常只剩下:食物、工作和小熊。工作和小熊多是思瑤提及的,而食物則是偉哲的話題。

從思瑤回國,偉哲就訂中式菜館、晚上主動幫思瑤準備宵夜、早上幫小熊煮黃金蛋、曉婷車輪爆胎後約她吃晚飯、請曉婷的神秘大姐姐吃飯、約曉婷吃午餐、說要買甜點補償思瑤等等等……

這麼頻繁地提及食物,除了可以看出偉哲習慣以食物的生理需求面滿足自己和他的女人外,也可以看出食物對他來說是多麼重要的安全感來源。

和曉婷滾床後老婆回來了,他幫思瑤訂中式菜館。
做了背叛家庭讓思瑤要殺他的惡夢後,他去煮宵夜給自己和思瑤,安撫自己。
和曉婷約會完後打電話給思瑤說要買甜點給她,藉此減輕自己的罪惡感,之類的……

偉哲的安全感來源是物質面的,當他在精神面有壓力時,他傾向以尋求食物、財富、或地位等實質的慰藉,因為這些東西永遠不會背叛他。



家庭的重量


偉哲這個看似家庭主夫的身份,很容易被拿來當作性別議題討論,然後陷入究竟女人或男人該不該待在家裡默默付出的廻圈裡。

我只想說,我們的一生中總是要承受某些負擔的,比如說,家庭的重量。

偉哲在面對家庭與愛情的抉擇當下,我們看到他拋棄了具有重量的婚姻誓約與家庭責任,他背過身,選擇了愛情的輕盈與甜蜜。

儘管他對毀掉自己的家庭也有罪惡感,但他在整件事上卻是遇理直氣壯,他甚至擔心思瑤會拿他外遇的證據告他通姦毀掉他的前程,還進而要求贍養費。

這也是思瑤會罵他自私的原因,他將家庭責任拋之腦後,將個人幸福奉為最高原則。



對母性的畏懼


「我們兩個人的差別就是你是個好媽媽,而我就沒那麼複雜,你要顧慮熊寶貝,而我就沒那麼複雜,你沒有贏的機會。」


偉哲在意識深處將思瑤視為競爭對象,而一場感情要計較輸贏是多可悲的一件事,他說自己不再是靠方家施捨的那個一無所有的鐘偉哲了。


「我不是人,我不是人也是你逼的。」


在偉哲眼中,思瑤在這個家中的母性力量是壓倒性的,不管在財富、能力、或是社會上的地位,這都造成偉哲在心理上的閹割狀態。

母親對一個孩子的人格有很大的影響,一個過於依賴母親的男孩可能無法建立自我的主體,因此他們對母親是又愛又恨的,可是面對父親就沒有這種問題,因為父親的權力是屬於外界的成就,如果男孩要開始獨立自主,不論是心靈上還是經濟上,他都必須擺脫和母親的連結,他才能正式進入這個父權社會(如要深入了解可見Dinnerstein的性別認同)。

因此偉哲除了準備離婚協議書外,他還將房子從思瑤那裡轉到自己名下,一棟房子在精神分析中有很濃烈的『子宮』意象,將房子從思瑤手上剝除,意味著他不甘自己再做那個在心理上被控制閹割的人。

所以偉哲將房子奪走、得到比思瑤還高的博士學位、壓抑(暴力)思瑤的女性權力,都是在象徵性地脫離母親掌控。而對名利和地位的追求,是他在整個父權制度下的生存意識形態。

另外,當他發現曉婷可以使他重新成為自己的慾望主體,他可以在曉婷身上擁有主控權,比如說他主導曉婷繼續唸書的決定,或是用言語安撫她等等,曉婷會聽他的話,奉他的話為行為依據。


「就算你讓曉婷知道真相,我也有辦法把她安撫好,能繼續和她在一起。」


當偉哲得到情感、經濟上獨立自主的能力時,他對思瑤(母親形象)便不再有留戀。

(雖然叫獸現在很壞,但我真的很想看到叫獸真/假洗白,至少給他一個自我參透的機會,然後再因為天意弄人讓他黑回去就好了,不然一直黑下去真的很浪費前期鋪陳這麼精彩的角色,而且先白再黑,會黑得更深刻。)


---

在打這篇的過程中,我有點擔心因為自己習慣了電影的影像符號,會導致看電視劇時誤將不恰當的電影理論套用進來,然後造成對文本過度解讀的現象,雖是名為分析文,但實質上不過是心得/腦補文的偽裝罷了。

我記得很久以前,有位老師跟我們分享她和讀者討論自己作品的經驗,當她聽到別人對自己作品的解讀和自己理念有矛盾時,她其實非常想吐槽,但礙於禮貌只能作罷,由於老師分享的這個經驗讓我印象頗深刻(害怕),所以假如哪天星星編或其他編編不小心讀到我這篇腦補分析的話,看到什麼奇怪的腦補內容,就請一笑置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