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瑤婷分析文】思瑤的保護者身份


眼看這幾天思瑤的表現似乎炸出越來越多人對她的怨言,而身為超忠實大寶控的我當然要出頭來幫她護航~



話說,我會喜歡看同性間的愛情,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在這段關係裡,他們可以卸下自己原為男人或女人的本質,擺脫社會強加於在我們性別上的枷鎖而達到中立的狀態。所以當我一開始看到瑤婷戀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像挖到寶一樣,因為即使在同志片開始進軍市場的現在,我還是經常看到某些配對在外型上有著特別陰柔化或陽剛化的對比,每次我都不免要疑惑,現在是怎樣,變相的異性戀改裝嗎?
(補充:應該說是製片者刻意地製造陰柔與陽剛對比的意圖,塑造整個大環境中對這種外型搭配才釋出善意的氛圍。)


瑤婷戀簡直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同性戀情原型,先不說她們有兩場各穿著新娘禮服的戲。我對思瑤下跪求婚那一幕印象相當深刻,我為此在自己噗上沾沾自喜說:『思瑤穿裙子下跪舉動,雖然顯得笨拙也不帥氣,但這就是最真實的思瑤——她不會偽裝或借助男性角色上的優勢,而是以一個女人的身份去守護另一半。』


不過在第130集,我倒是被編劇打了一巴掌。所以我不會為思瑤辯解說她希望自己是男性時,她未帶入任何性別色彩,因為說實在的,她完全可以選用其他不帶性別的說法讓子奇理解,但她最後還是這麼說,所以我也認了。


這裡我也再推一下版大說的思瑤「內化的恐同」,雖然我覺得思瑤話裡不僅有性別的認同議題,其實也覺得她只是想表明自己在一段感情中「照顧者」的說法,不過我還是會擔心電視機前的觀眾被誤導,認為同性戀之間仍需有男性/女性這種二分法感情才能走下去。至於這點,就是電視台在審核台詞前需要斟酌的地方了。


是時候進入正題了,對於思瑤說希望自己是男性,撇開她內化的恐同因素,我這篇護航文主要還是想討論她自己對「照顧者」身份的定位。前陣子我也一直在思考,究竟除了思瑤本身的性格之外,她是否也在和曉婷的關係形成後,才被動且無意識地將自己推上了照顧者的身份?

無可否定的是,從前面完美的加斯米到醫懲會前,我看到的都是越來越缺乏信心的方思瑤。之前她對大少宣示的那番話,也曾經消除了我對她的擔心,只是沒想到,思瑤自始至終都是躲在她那完美優越的社經身份下逞強罷了。


以下我試著導出幾個讓思瑤自己代入照顧者的因素:



因素1——年齡是一把殺豬刀


年輕的時候,你可以為愛、為理想不顧一切,輕嘗那抵死的浪漫。
可是隨著年紀增長,你開始看得多了,知道愛情遠沒年少時純粹,所以你認命的將現實和外界因素加進來,為的還是讓這份愛能夠活得更長久。


由於思瑤這個年齡詐欺犯天天頂著二十五歲的外表騙人,實在很容易讓人忽略她在這段關係中身為年長者的心理狀態,儘管思瑤和曉婷在身份上絕對同等,可是在年紀上,思瑤還是硬生生多了曉婷十幾載的生命歷程。


而這多活的十五年歲月,是思瑤必須背負的苦。


她豐富的人生經驗總是迫使她需要早曉婷一步去規劃她們兩的人生、去確定未來的路途。在VCR那集裡,也許是離情依依或對著鏡頭的關係,方思瑤非常難得地說出她真正的恐懼。


「其實我和你在一起時,我常常想到說,
 以後我們會變成怎樣,
 我們兩個會有未來嗎?我們會白頭偕老嗎……」


她會用『其實』這個詞,就很明白透露出她未曾將自己這層憂慮告訴曉婷。方思瑤這麼做,或許在外人眼裡看起來很笨很傻,可她還是捨不得讓心愛的人受到一點點傷害的那個人。曉婷還年輕,她們甜蜜的愛情才剛剛開始,現實的殘酷面還在遙遠而看不見的未來,但思瑤就是會先一步去想。她說到這段關係中有九十九分的幸福和一分的苦,我想,她就是先將那一分的苦給承擔了下來。


或許有人會說,這段年齡差距什麼的一點都不重要。是的,這段差距在她們兩個還健在的時候可能算不了什麼,可是十五年後呢?你能想像嗎?當思瑤六十歲開始駝背、皺紋爬上額際、甚至連牙齒都開始掉的時候,曉婷才剛剛來到當初思瑤的不惑之年。


「有一天我離開這個世間,我什麼都帶不走。」


生命的終點,這個話題對思瑤來說太過殘忍,她在影片中只能談到她帶不走的東西,但她未說出口的,其實還有好多好多。比如說:


——有一天我老了病了,我會拖累你嗎?

——有一天我離開這個世間,我還能留下什麼給你?


有別於一般法定夫妻,同性伴侶的權力十分狹隘脆弱,因此她不能只給曉婷甜蜜的口頭承諾,她必須確認未來的曉婷不會因為她離開人世間後而苦,所以她才如此堅持讓曉婷成為她的受益人。


我之所以將年齡放在最前面,是因為我認為除了方思瑤愛照顧人的天性外,年齡才是讓她最自然而然坦下保護者身份的重要因素。如果今天思瑤和曉婷的年紀相差無幾,那方思瑤處處為曉婷開坦的行為才是真的該譴責。



因素2——理性與感性



在方思瑤和江曉婷的愛情裡,我們看到了一場理性與感性的對話:方思瑤的理性和江曉婷的感性。


當然這兩人都有雙面向,而我在這裡指的只是兩人在面對愛情時首先採取的姿態。大家總說,曉婷的愛是大學程度,而思瑤的愛則是小學生程度,我認為這說法是對,也是錯,因為愛情裡不可能只有絕對的感性或理性。


思瑤不是不懂愛,而是她的愛從來都是理性居多(不要被她的甜言蜜語糊弄過去了),思瑤的愛很實際,她希望各方面都能圓滿,她要考慮到家庭、親情、還有這個社會的目光。尤其她又是個理科生、外科醫師,這更符合她對實際面的注重。這就是人設有趣的地方,一個好的人設,不單能從角色互動,同時更能從角色的職業看到蛛絲馬跡。


而曉婷則是感性的人,從她對愛情專注而執著的態度就知道了,她要的愛很簡單,她是只要你人待在她身邊,她就可以別無所求的人,因為愛就是她的精神糧食。曉婷身為記者,原本就是一個文人,雖說她的設定是財經線的記者,但光是看她寫新聞稿的風格,我就堅信這是三立因為劇情貼近商戰,才將江曉婷一把從文藝專欄抓到財經線的。


「(金濟仁)有著他理想主義色彩的堅持,
 在他堅定的眼神中,泛著清亮的光彩,
 那屬於浪漫騎士的鋒芒,更耀眼了……
 就像是每一個人心中,對烏托邦的嚮往……」

          By 三智周刊記者——江曉婷

(是騙我沒看過財經雜誌嗎?這麼華麗的辭藻是浪漫文學的風格吧?)


思瑤和曉婷在很多方面可以圓滿互補,但一路看下來,我也看到這兩人之間也潛藏著相當危險的因素,而這個危險因素,其實早在她們一無所知的時候埋下了種子。再說白一點,就是她們一個人面對感情想得太少,另一個則想太多;一個享受被照顧,另一個享受付出



在進入正題前先來回顧一下思瑤(崩壞)的心路歷程:


《加斯米時期》
思瑤除了是曉婷的心靈導師,她同時還內建保鏢和隨叩隨到的服務,解決了脆弱的曉婷身心靈上的一切疑難雜症。此時的思瑤還是那個完美無缺的加斯米。


《兩人開始交往後》
思瑤首度讓曉婷看到自己武裝的脆弱,使得曉婷反用自己的名譽換來她的自由,看思瑤在法院前的告白和緊攥碎紙而泛白的手,就知道她當下有多氣自己又有多不甘。


《思瑤離婚後》
由於此時曉婷還在勉強自己虛假的對付鍾偉哲,思瑤不僅出於心疼,更為了實現照顧曉婷的承諾,她比之前更加積極的想辦法讓曉婷感到幸福,包括受益人、十年青春、想辦法讓謝家父母認同等。


《思瑤落水後》
這時期的思瑤簡直比落水前還脆弱!她發現自己在保護自己、曉婷和家人時有多無力,面對偉哲追殺、展裕衝康、偉哲綁架曉婷和孩子、再加上金濟仁這個大家長的辭世,每件事都在摧毀她的僅剩的理智與信心。


《捐肝事件》
這是將思瑤推向最谷底的時期,最後她僅能付出自己的一切,以自己的天職和家族責任來交換曉婷阿嬤的命。


《思瑤出國前》
經過捐肝和醫懲會事件得以解決後,思瑤總算是拾回她保護曉婷的自信,此時的她是從容而充滿力量的。
只是在這段期間,她曾一度失去最愛的職業和對舅舅的承諾,而且這兩項還是她對曉婷以外,人生中最重要的約束。她透過VCR給曉婷獨白的時候,其實也是無意識的發出呼救,她隱約明白到自己不如想像中強大,她必須付出自己的所有才能支撐兩人的幸福,所以她讓曉婷知道她的憂慮,她要曉婷等她回來,等她沉澱過後,兩人一起面對未來。


《失明後》
編劇這招簡直重手!
若說之前是谷底,那現在根本是將方思瑤狠狠地推入地獄了。我原以為會寫失憶梗的,因為這樣既可以寫得很拖戲,也可以讓這兩人重新調整她們在感情中的定位,不過我後來想想,失憶也只是治標不治本,誰知道思瑤在重新找回記憶後,難保不會故態復萌又坦下保護者的角色。

我忘了自己是在兩版的哪篇文章看到一個很好的比喻,版友說,一個失明的外科醫師,就等於運動員少了一隻腳一樣,此人將喪失他的人生價值。

而失明確實是對思瑤最強力的一擊,因為只有失明,才能讓思瑤這個愛逞強的坦王明白自己同樣需要他人照顧。


以上是思瑤到目前為止在這段感情中的心酸血淚史。


我前面之所以用理性與感性來區分這兩人,並不是單純要將她們二分化,我想說的是,由於思瑤和曉婷在年齡、個性和社經地位上的差異,使得這兩人無論在思考和行事風格上,都有著很大的對比,如此有好有壞。曉婷前期的確不斷向思瑤索取關愛和照顧,而思瑤也就一股腦的給予回應——範圍廣至感情、心靈、經濟上,而漸漸地,她們的互動模式也就這麼固定下來,思瑤給予,曉婷就接受。


最初,曉婷曾對思瑤說過:
「有你照顧我,我真的覺得很幸福。」

而思瑤的回應則是:
「曉婷,請你以後讓我照顧你,
 還有你肚子裡的小孩……。」


曉婷的愛是以感性為基礎,只要思瑤在身邊的兩人世界,她什麼都好。這樣的愛確實很美好浪漫,但曉婷也需為兩人的未來思考,多一些現實的考量,比如說她從不在意的謝家父母態度,撇除愛情,她忽略了親情的圓滿,甚至在思瑤死後,她都直覺想到了殉情。曉婷需要在她滿溢的愛裡再多加些理性,好跟上思瑤的腳步。


而思瑤的愛是包容而複雜的,她考慮的很多,過去那場失敗的婚姻給她太大的打擊,所以這次她需要小心翼翼的經營。她甚至不敢讓曉婷知道自己脆弱的一面,她忽略了曉婷已經不再是身心上都要依賴她的小女人了,思瑤需要為自己多加點感性。
(所以快讓我們看思瑤頭靠著曉婷肩膀撒嬌一下好不好(亂敲碗))



因素3—耗損自身的承諾


「你說我對不起曉婷,沒錯,我一開始愛她,
 我就已經對不起她了……
 我的靈魂,我的生命,已經全部都給曉婷了,
 我沒辦法留任何東西給我自己。」


看到昨晚這段,我覺得我的也跟著思瑤一起心碎了。


思瑤之所以會在這段關係中對保護者有如此強烈的代入感,我認為這很難將她的行為單獨歸咎於她的成長過程和個性,因為這方面也是被外界所逼迫,因為她身處於這個社會的框架之下,在她們身邊的人都認為方思瑤必須是那個有擔當的人。在這一百多集裡,她是如何對抗外界捍衛自己和曉婷的關係,我們都看在眼裡。


當思瑤面對慧萍媽的質疑時,她是這樣說的:
「我保證,我會用我的生命疼惜曉婷,保護曉婷,
 我這輩子絕對不會讓她受到任何傷害。」

當思瑤答應謝子奇的要求後,她是這樣告訴曉婷的:
「不用他交代,我都會用我一輩子的時間來照顧你。」

當思瑤在臥病在床,她也是這麼承諾謝天翔的:
「我發誓,我一定會比任何人更努力照顧曉婷。」

至於對秀麗媽,思瑤則全然沒了頭緒:
「我拜託你,我拜託你成全我跟曉婷好嗎?」
「我要怎麼做才能讓她不要再為了我不再和她媽媽吵架?」


說思瑤是神坦,說實在的,她是神坦也都是被這群人給逼出來的。


真正的思瑤一點都不勇敢,也不如大家想像中的堅強,十年後完美的加斯米王子也只是一個假象,真正的方思瑤只是一個以外在價值和他人肯定來建立自信心的人。可是對於這點,曉婷雖然在某些時機有適時給予思瑤提醒,但思瑤本身都對自己耗損式的付出一再視若無睹,這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


所以在我內心深處,我一直很壞心的希望看到思瑤崩潰,不是失去愛人那種崩潰,而是凡事追求完美的那個方思瑤人格的徹底崩盤。昨晚雖然是實現了,可是那力道還不夠,那還不足以將思瑤逼出自己的舒適圈。


因為現在的她連失明了都在逞強,我之前就非常擔心思瑤會為她們兩人坦到天荒地老,她會一個人獨自走到黑。瑤婷的關係太失衡了,如果不將思瑤的偽裝一次性拆掉,那她永遠也不會知道該怎麼用真面目去面對自己、面對曉婷。


再關於讓愛,昨晚演出的讓愛梗在我眼裡其實不算什麼了,雖然我昨天早上才說過,如果思瑤讓愛,她在我心裡的評價或許會大打折扣,但那是我在尚未看到她崩潰前說的話,因為在昨晚前,我看到失明的思瑤根本還有能力打理自己的生活瑣事,甚至還能獨居或外出,這時的讓愛僅僅是出於她對自尊的保護,就像醫懲會時一樣:


「就算你留最後一點尊嚴給我,我不想讓愛我的人看到,
 我失去我最愛的職業,那種難過的心情,
 我希望大家對我的印象,還停留在我是方醫師的時候。」


可是我看到她崩潰後,我知道是時候了,之前失衡的關係在這次使她從靈魂深處徹底透支。這時的她別說讓愛了,她根本連繼續愛下去的力量和資格都蕩然無存,如果這時的她用這種覺得會拖累曉婷的心態去愛曉婷,那才真的是自私。


現在思瑤只能揣著她對曉婷和孩子的思念,讓自己在黑暗的世界裡取暖,再加上佩佩和子奇一直包庇她,不敢讓她面對自己的渴望和恐懼,反而順著她給予一種虛假的信心,倒也像是在餵她吃裹著糖衣的毒藥的感覺,這樣下去,就算給思瑤一輩子,她也不敢去面對。


我愛那個凡事追求完美的思瑤,但我更愛昨晚那個崩潰的方思瑤,看到她一路走得艱辛,我實在無法責備她,我只有心疼,尤其昨晚她終於在失明後,第一次真真實實地袒露自己如此慘敗的內心世界。我不知道之後編劇會不會再一次拆掉思瑤的防護罩,但這是必要的,如果瑤婷未來還要走下去,她們就必須先面對這一道難關,而且必須讓曉婷看到這樣大崩潰的思瑤。

(不要懷疑,我真的是大寶控,只是愛她的方式比較奇怪。)



江曉婷


也許是思瑤下落不明對曉婷的打擊太大,導致她最近實在被弱化許多,從小孩生病和需要大少交通工具的接送都是,讓很多人開始懷疑她對大少的用意。我也趁這個機會也幫曉婷澄清一下。現在的曉婷其實早已心力交瘁,她不是不想推開大少,除了大少腳傷的原因外,曉婷接受大少的各種好意,也是她幫助自己重新站起來的一種方式。


畢竟失去此生摯愛的江曉婷,目前始終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快速站起來(但家人又一直死命催她不知道是在急什麼!),因為她只要一靜下來,她真的又會開始思念思瑤,淚流滿面的後悔自己當初為什麼要答應思瑤去義診。


曉婷的理智尚在進行,可是她一顆心卻還陷在過去,還繫在那個叫方思瑤的人身上。現在和未來對曉婷來說都是毫無意義的。大少的出現剛好之是她和外界的連結,她說她虧欠大少,是因為她接受大少的好意,可是無法回應。因為她從頭到尾都對大少清楚的表示,她無法給予大少朋友以外的感情,她整顆心都被思瑤帶走了。所以她沒去推開,她一邊接受他這個自稱是『朋友』的支持,另一邊又等著這個人覺得無趣後自行離開。


題外話,再說到曉婷處於「被照顧者」的設定,其實曉婷在面對外界的壓力時,除了一再跟家人強調她和思瑤在一起比跟任何男人來得幸福之外,其實也沒什麼人給予她要照顧思瑤的壓力。小熊在接受他媽媽和曉婷感情的過程,事實上是沒什麼波折的,相對於偉哲,他反而是放心的將自己的媽媽交給曉婷。

小熊:「請你替我照顧媽媽。」
曉婷:「我再一次跟你保證,我一定會好好照顧你媽。」


希望這次曉婷可以有機會看到如此崩潰的思瑤,不要再讓曉婷被故做矜持的完美的方思瑤給騙了,而且這也是給她們兩個人一個共同成長的機會,讓曉婷多一些實質面的照顧,也讓思瑤學習放心地將這樣脆弱的自己交給曉婷照顧。


孫大少

最後也來簡短說一下大少好了。

昨晚131集他對思瑤說的話根本是自從這個角色出場後唯一中肯的一段。在所有見過失明後的思瑤的人中,他是僅存不曾親眼見證瑤婷一路走來的人,他不像佩佩和子奇,他完完全全能夠站在曉婷的立場說話,也是除了偉哲外,唯一一個能毫無顧慮地用強硬力道去拆除思瑤防護牆的人。

雖然這麼說很失禮,但他確實是一個在感情上頭腦簡單的大少爺,不好也不壞,他養尊處優、直來直往,他也從來不懂民間疾苦,以往伸手要什麼就有什麼,而且也看得出來這次是他頭一次為他人付出,只是不得要領,還以為持續的付出與陪伴就是對方需要的。

身為發現思瑤的第五個人,昨晚他要說不說的OS實在害我看得有點煩躁。他目前也是在跟自己的良心掙扎,他內心的正義感督促自己該說,但他知道自己說出口的那天,也是他失去陪伴曉婷機會的那天。只是我有預感他會持續給自己找藉口掙扎下去,然後又一邊跑去戳思瑤讓她自己出來面對,接著無限loop到他被迫爆梗黑掉的那天……。


由於這篇是臨時起意,所以打得有點亂……

大家別再罵大寶了啦,其實她也一個人撐得好辛苦……Q____Q



--------------------------------------------------



原文回覆


看到各位的回覆,讓我忍不住想再補充一些想法,
不過因為內容有點長,所以我就直接再開一篇了……。
承接上篇理性的部分:


思瑤這個人過於理智,她的行動和決策都是以理性為準則,
但她內心其實也有著同等強烈的感性面,只是她的成長和教育背景,
都使她傾向於聽從理智而壓抑自己的感情,
她不懂該怎麼紓解突如其來的強烈情感,
因此當她所認知的「理」再也無法處理那洶湧的情緒時,她就會崩潰。
像是思瑤被偉哲背叛或失去曉婷的當下,就是她情緒大爆發的時候(理智消失)。
其實思瑤有著不輸曉婷的強烈感情,可是她慣於內斂。
很多時候,她感情上想要;但理智上,她不敢去要,她也不允許自己去要。
就像她這次失明,她明知道自己愛曉婷已經愛到靈魂深處,
但她的理智一直在說服自己,用眼疾來拖累曉婷是不正確的。


不過思瑤也不是不知變通的人,
就在上次捐肝事件,我看到她聽從內心的聲音,
為愛情和親情而放棄外在責任(理性的選擇),
那時候,我明白她不是一個只懂遵從硬邦邦教條的人。
然而這次她盲著眼回來,我又看到她超人般的強烈理智開始作祟,
雖然她在面上笑著說她祝福曉婷,
但她的心又何嘗不是早已碎成了一瓣辦,淌在血泊中?


同Rx大說的,思瑤確實是瑤婷哲當中最脆弱的一寶,
她的完美自信始終不是發自於內心,
思瑤其實很容易失控、也很容易產生自我懷疑,
但是她經由良好教育所習得的理性,成了她的支柱,
那讓她在徬徨的時候,如同抓住一塊浮木,在那迷茫的大海裡載浮載沉。
在她失去視力後,她又開始慣性地去依循這個模式,
因為如果沒有理性的支撐,只怕她此時早已支離破碎。


她口口聲聲對佩佩說自己很好,不需要別人照顧,
但現在的她,比任何時候都渴望親人的陪伴,
而且佩佩很聰明、也很了解她表姐,她知道要說服這頑固的人,
她就不能用情感,她只能用理來循循善誘:
1. 金董過世後佩佩自己身邊沒人陪,加上還要提防展裕。
2. 雅欣懷孕不好常常麻煩子奇。


囧斯、佩佩和子奇作為思瑤的親友,他們只能順著思瑤的意思,
畢竟這些人都不忍心再去刺激這個夠可憐卻又故作堅強的盲人。
而大少卻很適合,雖然由他訓斥思瑤讓大部分人看不下去,
但他確實是最適合的人選。
若是由偉哲、秀麗來刺激思瑤,
其實容易讓思瑤再陷入安餒馬賀的loop(但我還是很想看瑤哲對手戲),
瑤哲的對手戲固然精彩,思瑤也可能因為偉哲的反諷而醒悟,
但她不一定會主動去找曉婷,因為在她的認知裡,
曉婷身邊始終有一個條件比自己好的對象——大少。


我不清楚大少目前在這條線的定位是什麼,
也許他是顆襯出瑤婷戀有多堅定的棋子,
也許他只是陪著曉婷從悲傷中走來的朋友,
又或許,他將是讓思瑤未來正式克服她自信心缺乏的最重要關鍵。
但我敢肯定的是,大少在瑤婷正式找回彼此前,他戲份都不會少……
(撐住啊,各位迷迷!)


泣國的時間線亂七八糟,思瑤失踪的時間不知道才過多久,
謝家人就在那邊死命催地曉婷振作,
不然失去思瑤的曉婷其實也不失為一個成長的機會,
可以讓她懂得如何與悲傷共存,而不是被反噬,
甚至可以安排她將悲傷重新轉化為她人生的意義。
(但這樣戲劇就沒有張力了,我明白的。)


不過正因為曉婷目前還陷在『失去』思瑤的這個悲傷階段裡,
她還沒有機會去思考自己在過去和思瑤的種種失衡狀態,
這也給了曉婷這個角色在未來更大的可塑性。
所以我說,曉婷更應該看到失明後崩潰的思瑤,
看到那個失去所有偽裝後、再也無法保護自己和曉婷的思瑤,
曉婷可以學習如何成為思瑤的依靠,
這對她們雙方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成長機會。


至於讓思瑤更崩潰一點這個說法,
其實我只是希望思瑤能更誠實去面對自己的感情,
131集的崩潰,終於讓她的渴望在堅固的理性外牆上現出一道裂縫,
而在這道牆崩塌前,她仍舊會心口不一的繼續在大街上遊走,
現在的她,陷入愛曉婷和害怕傷害曉婷的迷霧裡跌跌撞撞,她走不出來。
我私心希望最後拆除這道外牆的不是別人,必須是曉婷。
(就讓她們兩個成為彼此的救贖吧,就像當初加斯米拯救了曉婷一樣~)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為思瑤不再處於神壇上而看不起她,
(昨天看到這說法時我有點訝異)
但她就是這麼一個容易退縮而軟弱的人,
她愛一個人的時候就是全心全意付出,
甚至到了忘記要留一點愛給自己的地步。
我很喜歡看思瑤處在理性與感性間的撕扯狀態,
因為這使得那個一向冷靜自恃、完美無缺的思瑤更加真實。


其實說穿了,方思瑤就是個需要有人不斷去逼她,她才肯乖乖就範的人。
我期待夫人活捉大寶的那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