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打氣文】致三立、也致各位瑤婷的守護者


這篇文純粹是就我目前追世間情以來,決定給三立和眾瑤婷粉的喊話,如果大家看完要噴要鞭的話其實也無所謂了,因為我還是想提出來。



首先,我要先聲明我自己的立場。我是瑤婷粉沒錯,而且還是因為瑤婷才中途加入《世間情》的觀眾,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雖然我不如大多常年追隨三立台的觀眾資深,但我也不會因此而覺得自己缺乏評論三立的資格。


關於瑤婷,三立確實很成功地抓住不少人的心和目光,我不知道當初三立內部同意啟動這條線的原因是什麼,也許真的是因為鄉民敲碗而覺得新鮮,但也有可能的是三立原本就有意願寫出一對正面的同志情侶(牽手時有小嘗試一下)只是找不到一個合適的時機。因為播出同志情侶這在台灣戲劇界將是一個很大的震撼和突破,這不但可以吸引眼球,更可以讓觀眾看到三立的膽量*。


姑且不論三立對於瑤婷的動機與期待是什麼,從商業盈利角度來看,這條線可能是一顆棋子,而且是有潛力將下一軍的好戰棋。但從企業的社會責任角度來看,這次三立倒是盡責地呈現眼下媒體界仍在迴避的部分,很用心地將同志感情展現在全台灣人的眼前,讓更多人願意去正視這個問題,這是非常值得讚許的部分。


我知道將瑤婷和同志議題聯在一起,可能會讓部分純粹看故事的劇迷不舒服,不過既然呈現了,我們就沒有不去注意的理由,更何況出現在這種闔家觀賞時段播出長達三小時的戲劇,一個星期下來就十五個小時了,就算是成人社區大學好了,都不見得能夠和這種超長時數匹敵。我念過傳播,所以我很明白傳播的力量有多大,尤其是以情感為訴求的八點檔,其影響力有多大實在是不言而喻。


就大眾傳播媒體來說,個人會接觸特定媒體的因素不外乎以下五點,而我認為即使是八點檔鄉土劇也同樣適用:


1. 紓解緊張的需求(下班後的放鬆與娛樂)
2. 認知需求(和鄰友話題的資訊來源)
3. 情感需求(對美好愛情的嚮往)
4. 個人整合需求(在角色身上尋求認同)
5. 社會整合需求(藉由戲劇向社會尋求認同)


我不知道目前三立對自己旗下戲劇的定位是什麼,如果只是為滿足觀眾第一點到第三點需求而做節目拉收視的話,那我也沒什麼好說的。但我是真的很喜歡三立每次在進入正劇前
的那句標語:


『咱台灣人的電視台』。


三立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裡停留好多年(溫阿嬤是死忠戲說台灣和鳥來嬤粉),當時的我還不以為意,會想說,反正電視台就隨便播播,觀眾也隨便看看,各取所需嘛,看戲這麼計較幹嘛?


可是長大後,當我回頭再看到這句標語,我感到的是更多感慨。


原來台灣八點檔的生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從過去的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半、到現在的三個小時,這很明顯已經是惡性競爭下的不良循環,更別說以強打各種淒慘『大報應』來創造收視潮的做法,在觀看的同時,身為一個對媒體風氣帶有冀望的觀看者,我的感想真的是只有無奈。


不過在無奈的同時,卻也讓我看到了三立創造出瑤婷這麼一個美好的存在。


剛開始我知道有瑤婷這條同性線的時候,我還是抱著觀望的態度(因為我對八點檔創造話題性的行銷手段沒有信心),但一直看到她們對彼此的守護和承諾。我知道,這次不一樣了。


所以我開始加入每晚的劇情討論,開始用心看每一段情節發展,然後自告奮勇加入翻譯組,讓瑤婷的美好和正向力量不只局限在台灣,因為我們希望讓更多人看到正發生於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感動。(三立你知道我們幫忙打了很多免費的國際廣告嗎?哪天版權開始向東南亞擴展大概也不是問題了吧。)


有鑑於最近瑤婷的虐戲,我相信三立已有接收到來自各方的粉絲留言,這是因部分粉絲開始擔心試水溫和因恐同而拆瑤婷的說法。雖然我個人則是傾向以三立營利管理者的觀點來看,與其拆散,不如維持瑤婷來抓住基本盤外的觀眾群收視:瑤婷不會拆,只是需要不斷加梗來維持可看性。我理解,因為這是營利型八點檔多年來難以改變的生存條件,戲劇要持續進行需靠廣告收入,所以不虐就沒有張力,不報應就沒有收視率。


瑤婷線出現在八點檔確實有好有壞,好的是他收視年齡層遍布廣,時數也夠長到足以改變觀眾價值觀;壞的是,劇情鋪陳容易成為收視民眾價值評判的標準。


我從來不會主張因為瑤婷是同性情侶,所以她們就不准拆的言論。這樣不僅僅是阻礙編劇的創作,更會加深他人對既定標籤的觀感。可是我也深深能理解另一部分觀眾的擔心,因為對他們來說,瑤婷不僅僅是戲劇而已,瑤婷在他們心中,更有可能是他們日後接受社會目光檢視的一個依托。


看到目前走到了一百二十集的瑤婷,別再說這只是戲劇,終有一天戲散人散,說再多都只是枉然。可是真的是如此嗎?


就在前天,我看到了一則很讓人感動的文章。讓我看到戲劇帶來的力量,原來早已在我們大家都看不見的地方,悄悄萌芽了。

(請見此篇:http://www.ptt.cc/bbs/the_L_word/M.1399788513.A.12D.html)


三立,『咱台灣人的電視台』,我很想對你們說,目前為止你們在勇敢呈現同志議題這方面真的表現得很好,謝謝,同時我們也想請你們繼續加油,好嗎?


------


接下來的部分是致各位瑤婷守護者*們。


我不知道從何時開始,瑤婷粉(迷)竟然成為了不理智的代名詞?


前面說過,我是從半途加入《世間情》,然後開始重學批踢踢加入三立版的,當時我還是很開心地和大家邊看Live邊推文,不只聊瑤婷,還聊佳佳的衰神能量和虐童計劃、噓柯媽的爆走、展裕的狗仔加持之類的,可是漸漸地,平常那些在三立版live文中談瑤婷的熟悉ID都一個個消失了,所以我也自然而然地跟著遷移。不過這部分我就不多談了,我只是單純回顧這件事的歷史。


然後再到最近的大少和思瑤失踪事件,瑤婷粉在世間情FB官網的敲鍋聲勢越來越大,也越來越有人海壓倒性的氣勢。我基本上很少涉足官網,不過我認為適時發言敲鍋並沒什麼不好,至少能讓編劇和製作人知道該段劇情在觀眾眼中的看法,進而形成編劇與觀眾的一個良性交流。但大量非理性洗版造成他人的反感這點,我實在無言。


大家都知道的,樹多有枯枝,人多有……亂象。


瑤婷粉不只在地理面分佈層面廣、文化和年齡層大不相同之外,就連粉絲在網路社群的使用上也有差異。批踢踢、FB、微博、甚至貼吧都各自有一套發言風氣和文化區隔。我除了在批踢踢發言之外,其他地方很少涉及,最多看看他們轉發的惡搞和創作,因為在某些地方,人戲不分和口不擇言的情況是真的非常嚴重。


有了上述的不安定因素再加上許多第一次看三立台的觀眾,在這兩種因素交互作用下,未經過證實的流言會很容易被採納相信,接連引起一連串情緒文的惡性感染。是說我也是首次目睹社群網路言論的影響力到底有多大,一句試水溫竟然可以炸出這麼多惡意揣測。


然後接下來的結果大家也目睹了,聽說FB被瘋狂洗版,微博也狂傳流言,可是瑤婷線明明就還在進行,思瑤也不斷的隱形出現在戲中。卻不知道從哪生出『瑤婷線快被砍了』的流言,弄得人心惶惶。


最後我們看到不知哪來的奇葩居然直接上門找演員們哭訴。我想理智的粉絲絕對不希望造成演員困擾,而且演員也無力決定劇情走向,怎麼會有要演員為角色站出來的想法!?
(要敲鍋請找編劇或三立)


我不敢說我有多堅定,但我相信瑤婷最終還是會走到一起。我只是想說,廣大的、遍及各地的瑤婷粉們,FB/微博的粉們你們看到了嗎?爭氣一下好嗎?不要人云亦云,自己嚇自己,也不要再對演員做無意義的揣測,on檔演員多辛苦我相信大家都清楚,過多的揣測對我們喜愛的演員都是一種傷害。


愛瑤婷,就拜託你們一起好好守護她們。



說實話,我覺得瑤婷粉金價烏告摳憐。
一堆天堂迷腦殘迷招黑迷通通扣在我們的頭上,走到哪被噴到哪。
到底這年頭當一個粉絲是有這麼艱難嗎!?


----


*1: 在反同志宗教盛行的國家,有同志線的戲劇會被觀眾聯署投訴而整齣腰斬,義大利就曾有過這樣的案子。

*2: 我原本的標題是打致各位『瑤婷迷』,但後來想想,『迷』這個字其實也含有負面意
義,加上我們不少人都很安分,因此改以粉或守護者代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