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打氣文】各位瑤婷粉、騏粉、亮粉,近來可好?


關於最近臉書和微博的敲碗事件,我知道版上的各位都相當理智,因為在這裡我們會互相制約、討論,但我發現這現象只限於批踢踢而已,在這裡之外的粉絲還是每天不斷地針對她們糾結的點大肆討論,然後貼了一篇又一篇長文在大王的專頁上,我想這肯定也讓總是默默看完一則又一則留言的大王心力交瘁……



昨晚我和朋友討論了這個現象,原因不外乎恐懼害怕的聲音太多,而正面相信的力量還太少,雖然在臉書和微博上似乎開始有人出來喊話了,但短期內只怕難以改變。


我們想說的是,各位不要再張貼敲碗留言和活動到演員專頁,如果各位版友有認識的朋友還是持續進行的話,也希望各位能夠幫忙制約一下。


另外,瑤婷粉不只我們而已,還有聚集在對岸的貼吧、微博等地方,他們會翻牆、會到演員臉書上敲碗,因此如果各位有瑤婷貼吧、世間情貼吧和微博帳號的,看到類似呼籲冷靜看戲的宣導文,就請各位幫忙給他們大力留言支持吧,因為他們的力量還不夠,我想幫幫他們。


我發這篇文的目的並不是要發起任何活動,而且我也不希望有任何文章再轉貼到演員專頁上,我只希望我們可以私下對其他缺乏信心的瑤婷粉們打打氣,畢竟我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以下是我在世間情貼吧的打氣心得文。

在不打擾到演員、劇組、官方的情況下,也歡迎各位任意轉載。


===================================


我想藉這個機會談談我對近來瑤婷的想法,這篇文不長,如果已經點進這篇文的朋友,就姑且當做瑤婷粉間的一個交流,花些時間將它看完罷。


自前陣子思瑤謠傳被炸死的劇情播出後,實在引發了許多微博、討論區和臉書上一連串的討論和活動,甚至最後還發生謾罵演員和騷擾電視台的事情……從一個美好的開端演變至此,我相信或多或少都影響到大家看戲的心情,有人糾結,有人氣憤,有人不開心,到現在也有人開始說:他們累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的敲碗、吵鬧和爭辯會越演越烈,但我很明白每個人會如此不餘遺力地發聲,都是實實在在地為了守護這兩人:方思瑤和江曉婷。


其實在思瑤傳出死訊的當晚,我就親眼見到直播樓裡的粉絲們炸鍋崩潰,開始有試水溫、高層恐同等說法浮現,我承認當時我自己也有些亂了。


我很清楚自己有一顆脆弱的玻璃心,所以當我每次看到編劇開虐思瑤或曉婷的時候,我第一個就感到心痛,我時常會在虐後私下跟同追瑤婷的朋友們抱怨哭訴,可是對外發言時,我總是會堅定的說:


「我相信瑤婷。」


因為我知道也有其他人和我一樣有著玻璃心,可是玻璃心很正常呀,畢竟我們不是鐵石心腸,我們都會一起為了故事中那對活生生的角色而難過嘆息。


只是我仍舊堅持自己要在公開場合表達我對瑤婷的信任,因為要是都沒人敢相信了,那瑤婷還要怎麼走下去?


我並非盲目的自信她們拆與不拆,我只是一遍一遍地強迫自己冷靜去看待這件事。


從瑤婷一路走來的歷程來看:瑤婷不會拆。

從編劇經營的故事走向來看:瑤婷不會拆。

從電視台對收視的重視來看:瑤婷不會拆。

從觀眾對她們熱愛程度來看:瑤婷不會拆。


我明白網路是個可怕的地方,在這裡任何流言蜚語都可能被當真,因為沒有人願意花時間深入求證情報的真實性,總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


我本身並不是佩騏粉,對於這位演出我喜愛角色的演員,我對她的印象就停留在她認真的態度和對動保的熱情之上,對比各位資深的珮騏粉來說,我充其量就是個很愛很愛瑤婷的小粉絲罷了。


但即使如此,當我看到有人在她的粉絲專頁,與她爭辯瑤婷何去何從時,我還是為這位演員感到心疼。


我心疼,是因為她以一個演員的角度發聲以免粉絲入戲過深時,卻不被理解。我心疼,是因為她為了防止同事和電視台被騷擾,而跳出來當黑臉時,卻不被理解。


從她最近的幾則留言下方,我看到有人能明白她的用心,但有人還是糾結於『不拆等於殺青』這個癥結點。


其實縱觀台灣的八點檔生態,這確實是一個血淋淋的事實,因為在過去,觀眾的口味的確會隨著兩百多集(約一年)的劇情起伏而膩味,但我想說的是,這些都只是一個演員對於過去戲劇歷史的經驗談,能夠保證劇情未來走向的,卻是編劇和高層的角色。


如果各位能明白我的意思,我想請敲碗的各位,還有打著理性發聲名號的各位稍微冷靜一下,想想是否敲對地方,敲對內容?希望同為瑤婷粉的各位可以多給兩位演員一些時間和
心力,讓她們好好演繹出她們心中最美的故事。


不管到今天為止,各位曾經做過什麼事、敲過什麼碗,我都不曾懷疑過每個人對瑤婷的愛,而我也不會說出『看不下去就不要看』這種不負責任的話。


我只會不斷鼓勵、給同身為瑤婷粉的各位信心,因為,這同時也是給我自己信心。我們都是為了看這樣美好的兩個角色而聚在一起的一群人,我既不會放棄瑤婷,也不會輕言放棄要共同守護瑤婷的你們。


瑤婷兩人往後還要繼續走下去,她們勢必要經歷更多的風風雨雨,總共兩百多集的遙遠路程呢,現下她們兩走過的路都還不到一半,然而這一路只是默默觀看著的我們,怎麼可以比她們更早失去信心、比她們更早放手?


我最後想趁這個機會問一下各位:瑤婷戀,對大家來說,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存在?


是一個消遣?
是一個希望?
是一個寄託?
或只是一個愛情的見證?

不論各位的答案是什麼,我都認同。


但對我而言,瑤婷就像是這世上的一盞長明燈。

—— 是一旦點上,便不再熄滅的長明燈,因為那其中還包含著我的冀望與信念。


我們的現實總有太多殘酷,禁不起這樣美好而堅定的愛情,但戲劇是人生的縮影,它讓我們看到所有的醜惡與美好,它同時也放大了我們對生命的恐懼與渴望。


瑤婷,就是我在這個現實殘酷的社會下看到的微弱光芒,而我還要繼續守護這一絲希望。


你們呢?


2 則留言:

  1. 一個從第一集看到尾的觀眾2014/5/19 凌晨1:01

    自從思瑤詐死後,一直大量出現庸人自擾拆與不拆的聲音,之前都還是會每天在兩版上live,也會在微博和fb上和大家互動,但自從珮騏連發文之後,出現了很多謾罵,亮和騏兩邊粉絲相互攻擊演員,讓我選擇放棄與他們繼續交流,最大的原因是我無法接受有人罵騏自私噁心和批亮是渣演技,這些完全是出於為罵而罵,根本讓人無法苟同,如果她自私,怎麼會一再連發文只為保護周邊的人和自己最愛的毛孩。如果她真的渣演技,怎麼可能演繹出方思瑤這麼扣人心弦的角色,怎麼可能細膩的讓人印象深刻,讓觀眾寫出那一篇篇的場幕解析,我本人更是在廁所崩潰潑水、開著車帶著不再愛自己的丈夫同歸於盡,和化妝舞會上那些一幕幕令人心碎的表情,早已經讓我折服於角色和演員本人。現在我反而不再去參與討論,也不去看不去聽,回歸到最初一個人淡然去欣賞、去解析瑤婷和亮騏,反而更能不帶雜念地深刻去體會和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在看世間情之前,我就做好瑤婷線會虐到卡慘死的心理準備,而且思瑤的兩次詐死我也不認為會拆,因為這很明顯是電視台灑狗血的手法,所以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某些粉絲會認為瑤婷拆定了 + 演員立場和瑤婷有關。我只能說如果將理想放得太高太美好,到最後只有落得傷人傷己的危險。

      我也很欣賞亮騏兩位演員,欣賞珮騏的熱愛動保和對世態的淡然,和亮亮的感性熱情和圓融處事。
      珮騏肯定也知道她的話會引起某些粉絲反彈,但她還是選擇表態,那一桶桶的冷水潑下來確實澆滅不少人看戲的心情,不過我覺得這樣也好,再鬧下去恐怕瑤婷線是"成也瑤婷迷,敗也瑤婷迷",只是為難了珮騏。
      亮亮的演技也很棒,看得出來每場崩潰戲都是掏心掏肺的,很真實,我現在看到第九集她在鏡前抹口紅那場哭戲還會忍不住想跟著哭。但我最喜歡她對四十五歲思瑤的聲線揣摩,把溫和沉穩的院長個性很完整地表現了出來。
      所以我一點也不認同那些批評演員的說法,在我看來那些都是敲碗不成的無理取鬧罷了。就算過程再慘再虐,我都會支持瑤婷+亮騏到最後。
      (不過也因為太愛她們,我才無法置身事外不發表言論,既同為瑤婷粉,何不好好欣賞支持呢?唉)

      刪除